【铜心向党 仁心为民】“党建+ ”助推城市社区精细化管理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铜心向党 仁心为民】“党建+ ”助推城市社区精细化管理

2023-02-16 11:0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万山区谢桥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在城市社区管理精细化狠上下功夫,促进党建与城市管理工作互联互动,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党建+人才队伍,服务群众有力度。一是多方挖掘,提高城市社区人才储备。建立了谢桥街道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党建、商贸、妇女、离退休老干部等多种优秀人才力量,拓宽挖掘各类优秀人才,健全城市社区管理服务人才信息台账。注重挖掘城市社区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能人、创业致富带头人积极参与社区管理。截止目前,共挖掘社区党员、退役军人开办个体企业、合资公司31人,有效带领社区群众致富增收,增创了就业岗位。二是完成城市社区工作者身份认定、岗位等级序列、薪酬套改。街道通过综合考察、资格联审、公开公示等程序对28名社区干部进行了社区工作身份认定,提高城市社区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和精细化管理。三是突出在职党员作用发挥。由社区党支部牵头,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制定社区服务事项清单,开展了课外辅导、环保巡查、爱心捐赠、认领微心愿等服务项目,在职党员们还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增设服务新内容。目前,已有200余名党员到社区报到,组织开展了“春节送春联”“环境大整治”“送教上门”等义务活动。

党建+综合治理,服务群众有精度。一是采用“包村领导+街道干部+社区干部+楼栋长”四级联动模式,综合管理城市社区各项工作。工作中,由城市社区党支部牵头,召开社区联系工作会议,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协同参与综合治理,对社区周边商业店面占道经营等现象进行集中治理。2022年,城市社区党支部组织召开综合治理专题会议36次,开展重难点问题集中治理50余次,常态化宣传、劝导商家文明经营,切实将综合整治延伸至社区“神经末稍”。二是整合社区、物业公司、公安等多部门资源,建立监控、预警、分析、处置的全方位响应机制,实现快速联动,综合处置各类应急处突事件。打造了城南驿·邻里中心,实现立体化视频防控体系管理,真正做到小区的视频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三是大力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不断健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模式。按照5室一中心改造办公阵地,完成全科网格图、制度上墙、硬件设施配套等工作,组建了542个“十联户”单元,从全街道党员、退休干部、治安积极分子等群体中推选出542名联户长。四是强体系。构建以党员、联户长、网格员为主体的群防群治队伍,强化实战演练,使之在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雪凝天气抗凝冻保畅通、社会治安巡逻、疫情防控封控保供配送等突发情况下发挥主力军作用。

党建+文明实践,服务群众有温度。城市通过将会议室、党员活动室、政务服务大厅、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场所与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结合,实现资源共用,让“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打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一是开展宣讲,以党员活动日为契机,一月一主题,聚焦党的创新理论、重要会议精神、利民为民政策开展系列宣讲活动,让党的好政策、“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2022年,开展宣讲80余场次,受众群众达500余人,入户宣传600多次。二是开展先进评选,为在辖区营造崇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鼓励学习先进、争当典型,每年举办一次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挑选了一批家风优良、家庭和谐、邻里友爱的典型家庭、个人进行表彰。今年,共推选出“星级家庭”“好邻居”“好婆婆”等49人。三是欢庆传统节日,在春节、端午、重阳节等节日期间,根据各个传统节日特点,精心设置特色活动,让群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自主成为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和发扬人。2022年,开展写送春联、吃汤圆猜灯谜、心“粽”有你、“关爱夕阳”等志愿服务活动18场次。(杨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