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擦亮“中国油茶之乡”金字招牌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玉屏:擦亮“中国油茶之乡”金字招牌

2023-02-23 10:19 来源:微铜仁
投稿:trwz001@126.com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好时节,玉屏自治县的油茶育苗基地里一片繁忙。

朱家场镇茅坡村道塘油茶育苗基地整齐排列的育苗大棚里,务工群众有的拿着小锄头整理育苗床上的杂物,有的挥舞着铲子除苗床上多余的泥土,还有的推着搬运车运泥土……大家正在对育苗床进行升级改造。

“大家要注意,先在育苗床底部铺上一层防潮布,再在上面垫一层沙子,这样杂草就长不起来了,病虫害也少了,我们的油茶苗才能长得更好。”基地负责人王洪仔细讲解着。

在王洪的指挥下,油茶移栽工作也同步有序进行着。在另一边的大棚里,务工群众分工合作,扯油茶苗、装油茶苗,一株株油茶苗很快被整齐地打包好。“我们从大年初六就来这里干活了,忙的时候4个人一天要整理5000株油茶苗。忙是忙了点,但每天都有收入,所以忙点也开心。”正在打包油茶苗的务工群众刘保珍说。

近年来,玉屏自治县抢抓油茶产业发展机遇,完善油茶全产业链,大力发展油茶育苗基地,通过油茶苗的培育、销售,服务带动周边地区油茶产业发展,形成了西南片区最大的油茶苗木繁育交易中心,如今培育油茶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

1

(资料图)

此外,玉屏自治县紧扣生产、推广、收益关键环节,强化科技驱动、利益联动、品牌带动,全方位推进油茶产业提质增效,擦亮“中国油茶之乡”这一金字招牌。

强化科技驱动。玉屏依托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大连民族大学、贵州省林科院等机构科研力量,建立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成油茶全产业链技术攻关团队。在油茶种植方面,攻关团队选育了具有长势好、高产、稳定、抗病性强等特征的本地油茶“民玉1号、民玉2号、民玉3号”3个油茶新品种,创新了“优良无性系+高配合力+高异交传粉配置格局”丰产营林模式,推动全县油茶种植高产高效。在油茶加工方面,攻关团队建立油茶“种植—加工—贮运”全产业链创新技术体系及技术标准,研发了“油茶果壳—培养基—食用菌—培养基废料生产有机肥”“茶枯—洗护产品—有机肥”产业延长链,创建了油茶籽、茶壳和茶枯高值高效综合利用模式,实现油茶增收增效。

强化利益联动。持续探索“农户+国有平台公司”利益联结模式,采取农户用土地入股占40%,国有公司占60%的四六分红模式,引导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社会资本有效衔接,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实现了农民土地入股有收益。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组织方式,由龙头企业按照“苗木免费发放、技术服务包保、定期保价回收”的方式,将油茶苗免费发放给农户种植在庭院、小区“四旁”,农户在企业和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规范管护5年后,由企业按65元/株保底回收,实现了农民委培托种有收益。同时,在线上开设“直播带岗+网络招聘会”,线下设立县级劳务市场、乡镇劳务公司、村级劳务合作社的县乡村三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就近吸纳解决土地集中流转、入股后富余劳动力从事油茶生产销售等工作,实现了农民就地就业有收益。

强化品牌带动。玉屏自治县将油茶树、油茶花确定为“县树”“县花”,通过统一“玉屏茶油”标识,定期举办油茶文化节,广泛宣传玉屏油茶品牌,“梵净山珍·健康养生”玉屏油茶系列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2019年以来,全县共开发打造地理标志系列品牌5个,举办油茶文化节18次,玉屏先后被评为以油茶为主的“中国好粮油”示范县、省级“油茶标准化示范区”。(方春英 李平 文政松)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