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更向前 履职尽责显担当——铜仁市政协2022年工作综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不负韶华更向前 履职尽责显担当——铜仁市政协2022年工作综述

2023-02-28 00:04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时序更替,逐梦前行。

回望2022年,铜仁市政协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围绕中心、扎实工作,走过砥砺奋进、创新实干的一年,交出了一份亮点突出、丰硕厚实的履职答卷:

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机遇,组织向全国政协提交涉铜提案7件,向省政协提交涉铜提案43件。

聚焦“四新”“四化”,开展常委会调研视察4次;组织开展主席专题会调研视察5次,报送调研视察报告9篇。

探索建立“课题征集、群众参与、多方联动”三项机制,开展调研协商178次,现场督办26次,推动落实具体民生事项89个。

……

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和对贵州对铜仁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四区一高地”主定位,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服务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奋力开创绿色铜仁现代化建设新未来作出了积极贡献。

政治引领 

筑牢思想基础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这一年,铜仁市政协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发挥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制定落实市政协党组向市委请示报告事项清单,市政协党组工作要点、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呈报市委审定,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在市委全局工作中谋划推进,确保政协履职始终与市委同轴运转、同向推进、同频共振,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理论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著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围绕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发〔2022〕2号文件精神等主题,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引导各族各界人士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建设“四区一高地”等重大部署上来,增强凝聚共识实效。

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市政协党组每季度专题研究1次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为主题,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会议;以“高举旗帜,凝聚共识,发挥政协制度优势,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为主题,召开全市政协系统意识形态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建立健全以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为主的组织架构,推动实现10个区(县)政协机关党组“全覆盖”,党建引领履职成效不断彰显。碧江区政协探索党员委员带头讲政治、带头强本领、带头抓落实、带头转作风、带头守规矩和每年帮扶群众办1件以上实事“五带一帮”党建引领履职新模式被省政协评为全省政协履职亮点工作十佳品牌案例。

深入解决“两个薄弱”问题。市政协把解决专委会“一人委”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在市委重视支持下,配备市政协专委会兼职副主任,并商市委组织部制定印发市政协专委会兼职副主任管理办法,为专委会实体化规范化履职打下了基础,被省政协评为全省政协履职亮点工作优秀品牌案例。

聚焦中心大局 

 积极建言献策   

观大局、明大势,方能思路清、履职准。

一次次调研、一件件提案、一条条建议……这一年,铜仁市政协汇聚智慧力量,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进一步发挥职能职责,彰显新时代政协担当。

聚焦国发〔2022〕2号文件实施争取上级支持。充分发挥住铜全国政协委员、住铜省政协委员作用,组织向全国政协提交涉铜提案7件,向省政协提交涉铜提案43件;在1月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和7月份省长与政协委员座谈会上,以大力推动铜仁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发言,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肯定性批示。思南县政协通过委员提案、协商座谈、调研视察等方式,围绕乌江航运全线复航建言资政,该案例被省政协评为全省政协履职亮点工作十佳品牌案例。

聚焦“四新”“四化”开展调研视察。精心选择调研视察课题,先后就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发展、主城区供排水安全保障等课题开展常委会调研视察4次;就铜仁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梵净山佛顶山麻阳河等国家级保护区管理保护等组织开展主席专题会调研视察5次,报送调研视察报告9篇。针对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发展调研视察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作出肯定性批示。

聚焦稳经济大盘参与中心工作。组织全市各级政协开展“走访委员企业、服务市场主体”活动,组建由市区(县)政协班子成员带队的调研走访小组86个,对全市311家政协委员非公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以实际行动为保市场主体、稳经济大盘作出积极努力。市区(县)政协班子成员及政协各参加单位直接参与产业发展专班、安全生产督查、乡村振兴帮扶、河长巡河、信访维稳、招商引资、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在参与中服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人民至上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一年来,铜仁市政协坚持人民至上,将“为民”二字贯穿在各项履职工作中,助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百姓为中心,服务民生发展。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协商为民、协商于民、协商利民,探索建立“课题征集、群众参与、多方联动”三项机制,聚焦党政重视、群众关注、切口小、接地气的24个民生课题,创新开展“小切口大民生”专项协商,在公办托育服务、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等方面,组织开展调研协商178次,现场督办26次,推动落实具体民生事项89个,推动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被省政协评为全省政协履职亮点工作优秀品牌案例。

扎实开展政协“院坝协商”“社区协商”。明确采取抓点促面、区(县)为主体的方式推进,先后3次组队深入区(县)开展督导调研,全市40个“院坝协商”试点、15个“社区协商”试点阵地建设全部完成,召开协商会议70余场(次),推动解决具体问题110余个(次),探索了一系列有效的经验,其中,万山区政协探索“微协商”提升基层协商实效、玉屏自治县政协三措推动“院坝协商”见实效,分别在《贵州改革动态》2022年第103期、105期登载。

倾情开展乡村振兴联系帮扶。市区(县)政协班子成员定期深入乡村振兴联系点,开展惠民政策宣讲,帮助理清发展思路,指导制定发展规划,多方协调政协委员企业和各有关方面爱心人士,尽力为联系村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提升乡村治理等解决实际困难,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出了积极努力。充分发挥智力支边独特作用,争取省智力支边办和社会力量支持,组织开展一系列义诊活动,为相关学校协调了项目资金及课桌、图书、校服等物资。

凝心聚力绘蓝图,奋楫争先再出发。铜仁市政协将继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感恩奋进、勇毅前行,为奋力开创绿色铜仁现代化建设新未来而团结奋斗。

 

(铜仁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罗旭)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