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劲帆满图新志 雄鹰阔步新征程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风劲帆满图新志 雄鹰阔步新征程

2023-02-28 15:0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随着中科星城、山河智能、广东凯金、广东嘉尚、四川长虹、丹斯迪等龙头企业项目落户,大龙开发区成为全市工业发展热度最高的地方,新型功能材料首位产业得到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广泛关注。

回眸看发展、回头看成绩。近年来,大龙开发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发展成绩斐然,成为全市工业首位产业。如今,“谈新能源必谈铜仁大龙”正成为一种新趋势。

大龙开发区航拍

抢占先机 从“黑”到“绿”转型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大龙开发区荣获“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称号,为开发区生态环境撑起一把绿伞。

从浊水荒山到绿水青山,转型是核心,循环是法宝。一直以来,大龙开发区认真践行“两山”理论,聚焦创新驱动,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按照“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循环发展方式,鼓励和引导企业推行清洁生产,促进资源永续利用,完成一大批企业的循环化生产改造,展现了大龙开发区工业园区布局“绿色”产业链的深谋远虑。

2022年,长虹鹏程新材料公司被评为省级绿色工厂。该公司掌握的先提锂锰技术产业化应用、非萃取产硫酸锰产品工艺应用国内领先,实现高锰小三元电池大批量低成本回收、三元电池粉优先提锂锰与镍钴分离等工艺。2022年通过技术改造,年产量将逐步由720金吨提升至2000金吨。成为园区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道路上的生动缩影。

从单打独斗,到合作共赢。红星锰业将电解二氧化锰供应给园区百思特生成锰酸锂;红星电子梯次利用回收锂电池,提取出硫酸钴、硫酸镍、硫酸锰,供应给中伟铜仁(上市主体)产业基地生产三元前驱体产品……

如今园区企业,通过“联姻”方式,架起一条条绿色产业链,从内部小循环到外部大循环,将工业“三废”吃干榨净,上演着变废为宝的循环经济精彩故事。

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集聚

巧借东风 从“散”到“聚”质变

2022年春节前夕,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支持贵州,加快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建设;

2022年6月,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铜仁市打造国家级新型功能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若干政策措施》;

2022年7月,市委三届四次全会专门部署,出台了《中共铜仁市委铜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发展奋力打造千亿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提出举全市之力推动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超常规发展。

中央、省市系列支持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发展的政策如一缕春风,产业发展迎来风口机遇。

抓龙头、促集聚。开发区抢抓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发展机遇,依托中伟新材料、红星发展、汇成新材料、能矿锰业等龙头企业,先后引进中科星城、山河智能、广东凯金、广东嘉尚、四川长虹、丹斯迪等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产业发展由“散小”到“集聚”,形成了以高纯硫酸锰、镍钴锰三元前驱体、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锂电池生产、综合回收利用等为核心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产业链不断聚齐,产业发展势头日趋强劲。

目前,开发区聚集企业466家,208家工业企业,其中5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型功能材料规上企业已达14家,培育上市企业1家,后备上市企业5家。

嘉尚项目建设现场

手握厚底  从“干”到“快”发力

走进大龙开发区工业园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幅大干快上的画面映入眼帘。

“目前,一期主体部分已经基本完成,办公楼进入装修阶段,预计2月底能完工,3月中旬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二期项目正在场平中,一期项目预计在7、8月份可以实现投产。”贵州嘉尚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汪秀生说。

据了解,贵州嘉尚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5万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园项目,是开发区的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25亿元,占地约400亩。

一个重点项目,带动一个产业集群发展。

大龙开发区始终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意识,持续深化项目专班服务机制,全力推进产业大招商、项目大建设、产业大发展、配套大完善、基础大提升,力争2023年完成园区总产值600亿元以上、工业总产值400亿元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300亿元以上。

当下,中伟西部基地镍锍精炼硫酸镍项目一期、中科星城三期已基本建成试产;嘉尚项目一期、博邦山河一期、医药中间体材料项目、汇成二期等项目正在进行厂房、办公楼等主体建设;中伟循环四期、凯金二期等项目场平工程快速推进......参建各方正以饱满的激情、昂扬的斗志,力争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绿水青山的大龙开发区

喜报频传 从寂寂无名到链接全球

2022年,大龙开发区喜报频传,荣获“省级绿色工业园区”“省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汇成新材料、重力科技、红星电子、鹏程新材料、百思特等企业获评绿色工厂称号......

近年来,在以碳达峰、碳中和为主导的绿色转型大背景下,大龙开发区敏锐洞察产业发展的新变化、新方向,乘势而上,主动谋划,不断延伸产业链,奋力推进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向全省、全国、向全世界发出大龙“新”声。

依托铜仁丰富的矿产资源和能源优势,中伟股份入驻大龙经济开发区以来,专注于新能源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海外市场开发,“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绿色制造关键技术”获评贵州省2022年度十大科研创新成果,已居市场领先地位,高端产品走出国门,进入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供应链。

“我们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公司实现‘原矿冶炼—原料精炼—新能源材料制造—终端循环回收’的产业一体化发展模式,助力国家‘碳达峰’与‘碳中和’的目标实现。”中伟股份(铜仁上市主体)产业基地常务副总经理单明表示。

2022年,大龙开发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产值完成211.38亿元,占规上总产值的85.72%,同比增长60.41%,占全省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产值的41%。高纯硫酸锰市场份额全国占比85%,锂离子动力电池负极用石墨市场份额全国占比15%,三元前驱体市场份额全国占比28%。

锚定目标,奋力前行。2023年,大龙开发区将继续不忘初心,守正创新,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磅礴气势的向着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高地奋勇前进。(谭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