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三措并举”强化自然灾害救助和核查工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思南县“三措并举”强化自然灾害救助和核查工作

2023-02-28 17:3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为进一步提升自然灾害核查处置和报灾救灾能力,切实推动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提质增效。思南县“三措并举”切实加强灾害应对处置、灾情统计报送和救灾救助工作。

严把源头数据质量,优化灾情统计分析能力

一是强化监测分析。该县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气象局针对各乡(镇、街道)统计上报的灾情数据,认真做了各项指标情况的测算及分析,加快微观情况探究和灾情发展趋势研判,加强当前旱灾形势动态监测预警分析,确保上报灾情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二是强化业务培训。针对全县灾害信息员的综合能力不足和不能及时准确地将灾情进行统计上报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制定了具体的培训方案和培训内容。目前已对全县1122名灾害信息员信息进行了更新,对28个乡(镇、街道)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账号进行了区划管理,正在按计划开展培训工作。三是强化协调配合。继续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构筑统计数据质量防线。

图片1_调整大小

落实部门职能职责,发挥自然灾害会商作用

为扎实做好全县自然灾害处置、灾情统计报送和救灾救助工作,充分做好可能自然灾害持续影响的应对准备工作,思南县减灾委员办公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针对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发生的灾情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不定时不定期会商,进一步明确了灾害应对处置、灾情统计上报和救灾救助工作要求:一是统筹调度有力严格坚持自然灾害会商制度,县减灾委员办公室适时召集涉灾成员单位召开会商会议,研讨自然灾害灾情及救灾救助工作,精准调度;二是行动迅速。各部门要组建工作组,在应急响应期间积极主动下沉到乡(镇、街道)核灾和指导乡镇自然灾害应对处置工作,指导和帮助群众科学开展抗灾自救;三是准备充分。充分做好自然灾害持续要打硬仗的准备工作,合法合理利用各部门资源,投入到救灾救助工作中,积极谋划抗灾救灾救助的项目,为今后防灾、抗灾,保供水、稳生产,精准施策打好打赢抗灾救灾硬仗;四是保障有力。各部门强化通力协作,信息资源互通共享,齐心协力做好抗灾救灾工作。

图片2_调整大小

抓精抓准督查指导,夯实基层防灾减灾能力

一是思南县结合县情实际,相关职能部门根据灾害情况适时组派工作组赴灾区指导救灾救助和工作督查,提前分析和研究决策落实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拟出对策、措施和办法,增强预见性,以便救灾救助时有的放矢。二是对重大灾害救灾救助决策的落实情况以及群众反映的问题,会同县直相关职能部门整合力量,联合开展督查调研,为完善决策和部署提供科学依据。三是工作组下沉到农户家中了解和解决实际问题。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