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文旅兴 百业旺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文旅兴 百业旺

2023-03-01 09:22 来源:微铜仁
投稿:trwz001@126.com  

初春时节,万物复苏,铜仁山水田园正在悄然换装,以美丽的风光、浓郁的风情和满满的活力,喜迎八方来客。今年以来,铜仁市大力实施优惠政策、推出主题活动,掀起旅游热潮,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加速恢复态势。

1

铜仁有独特的山水风光、民族风情、特色风物、人文风韵,发展文化旅游大有可为。为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要求,铜仁明确将文化旅游作为六大主导产业之一,努力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优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活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旅游一业兴,市场百业旺。近年来,基于良好的生态优势,铜仁奋力推进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按照“市级抓龙头品牌、区县抓精品景区、乡镇抓特色亮点”发展思路,该市文化旅游业呈现结构优化、业态丰富、转型升级、亮点纷呈的良好态势,奏响了生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合奏曲。

 创新业态场景  消费升级扩容 

连日的低温天气,让温泉游成为热门。在石阡县佛顶山温泉小镇,游客徜徉泡池,或聊天叙旧,或陪同孩子游水戏耍,尽享温泉汤池带来的舒适与惬意。

石阡佛顶山温泉小镇是集观光旅游、度假养生、医疗保健、休闲娱乐、文化体验、运动康体、养老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世界级温泉乐养度假小镇。温泉小镇由温泉区、别墅区、客房酒店以及水乐园4个部分组成。整个景区以石阡温泉资源为基础,依山而建17栋隐匿在山林里的汤院,50余个不同种类的森林温泉泡池。

2

2022年以来,贵州交建梵净山温泉小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推出全新“温泉市集”IP概念,以温泉为主体,进行业态展示,如酸汤面、温泉蛋等;打造独具贵州特色的“酸汤”温泉泡池,创造贵州温泉景区唯一的“酸汤泡池”IP形象,丰富游客体验。同时景区还创新打造“剧本杀+温泉水乐园”ID概念产品暨“贵州首家温泉小镇剧本杀沉浸式体验”活动,收获大量关注度,引来我省及周边省市地区大量客流。

“截至2022年12月,我们订出客房4万余间次,接待温泉游客22万人次。”该公司董事长邢鑫说,接下来将继续创新推出温泉旅游项目产品,开发适应市场需求和消费升级的新业态。

3

高品质打造旅游新业态,铜仁着力发挥石阡温泉首个国家4A级温泉群风景名胜区品牌效应,以石阡、思南、印江、江口、碧江为重点,打造一批康养保健、休闲娱乐、商务会议于一体的高品质“温泉商圈”,把铜仁建设成为知名温泉养生度假目的地。以旅游产业化推进梵净山文化旅游创新区与黔东工业聚集区、乌江生态经济融合区协同发展,不断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奋力实现旅游大提质。

 丰富文旅产品  让游客有玩头 

初春清晨,走进世界自然遗产地梵净山景区,群山雄奇险峻,风光壮阔绮丽,游人络绎不绝。从新金顶俯瞰苍茫大地,云海翻涌,不时还惊现佛光景观,远处青山如黛,近处的红云金顶时而高耸入云,时而在云雾中若隐若现。

夜幕降临,梵净山脚下寨沙侗寨,游客们听完拦路歌,饮下拦门酒,吃完长桌宴,随后广场中间燃起熊熊篝火,在侗族阿哥阿妹的带领下,大家围着篝火尽情狂欢舞动,歌声笑声响彻夜空。

“山上观赏美景,山下体验民俗,不虚此行。”对梵净山美景向往许久的广东游客邱先生说,得知铜仁消费季活动启动后,他便从广州赶来,此次还享受了“温泉四折”“景区免首道门票”“住宿半价”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4

山地旅游、温泉康养、休闲度假、乡村旅游……2022年入冬以来,为丰富假日旅游供给,满足人民多样化、多层次旅游需求,铜仁推出2022年冬季文化旅游活动、线路、产品,并发布“冬游铜仁”优惠政策,为游客提供更丰富的产品选择和更精准的出行参考。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铜仁市9家重点监测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53.52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3.78%、421.9%。其中,梵净山景区接待游客42813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00.48万元;石阡温泉景区接待游客22204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74万元。

5

旅游,是铜仁的优势产业。铜仁山好、水好、林好、养生气候好,县县有穿城秀水、乡乡有青山绿水、村村有田园山水,铜仁旅游业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从零零散散“小风景”到串连成珠“长画卷”,正绽放出生态新城的非凡魅力。5年来,铜仁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0%,旅游业发展评价指数进入全省前三。旅游业已成为该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性产业。

接下来,铜仁将紧紧围绕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游客人均花费“两大提升”目标,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行动、业态升级行动、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盘活闲置低效项目攻坚行动,整体提升旅游产业规模和品质。力争到2025年,过夜游客人次年均增长10%以上,全市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在2019年的基础上翻一番,游客人均花费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旅游总收入达300亿元以上。

 丰富文化服务  惠民润人心  

2月的铜仁城区,空气中带着微微严寒,锦江河沿江步道上,休闲娱乐的市民依旧活跃。

广场一隅,碧江区许韵兰公共阅读空间作为文化打卡新地标,恬静、雅致的书香随着江风飘荡,沁人心脾。市民们或在座位上安静阅读,或在自主寻找想要借阅的书籍。

许韵兰公共阅读空间建筑面积489平方米,有1.5万册图书,阅读席位86个,设有公共阅读区、电子阅读区、女性阅读空间,是集公共文化、科技普及、数字体验全智能化管理为一体的阅读空间,拥有智能识别、自助办证、自助借还等智慧化软硬件服务设施,可为市民提供电子阅览、图书杂志借阅、文艺讲座等多种文化服务。

6

近年来,铜仁持续改善城乡文化基础设施,不断丰富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截至2022年底,已有11个公共图书馆、11个文化馆、13个博物馆和纪念馆(陈列馆)、175个乡镇文化站、2876个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29个易地搬迁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随着铜仁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深入推进,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尽享优质丰富的文化资源。

走进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非遗文化展示中心里傩戏、木偶戏、花灯等铜仁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新的光彩与活力;飞山宫则以歌舞、京剧、非遗展示、小品、三句半、表演唱等表演形式让观众乐享文旅融合“大餐”。

7 

近年来,铜仁深入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切实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创新“非遗+”模式助推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使苗家四面鼓、玉屏箫笛、德江傩戏、思南花灯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和知晓力度大幅提升。

同时,铜仁还将非遗注入旅游体验,积极推动非遗进景区。如围绕民族文化主题,打造玉屏侗乡民族风情园、印江团龙旅游景区、松桃苗王城旅游景区、江口云舍旅游景区等文旅融合景区,以“非遗+旅游”推动文化保护传承走好融合发展之路,实现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并促进旅游产业升级。(白春霞)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