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巡乡带村”出成效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思南:“巡乡带村”出成效

2023-03-02 14:33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大坝场镇高峰村山岔塘组等多个村寨新建7个通讯基站,优化基站14个,村民通讯信号得到极大改善。”近日,思南县委巡察办又收到一个可喜的巡察整改成效。

去年,思南县委巡察组到大坝场镇开展村级巡察,发现该镇多个村民组通讯信号弱,群众通讯不便。在巡察推动下,大坝场镇党委积极协调联动公司与电信公司新建和优化基站,有效增强了当地多个村寨的通讯信号。

在思南,这样的村级巡察整改成效不胜枚举。该县从去年对乡镇、村(社区)开启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采取“巡乡带村”模式一体推进,先后统筹专职巡察干部力量组成7支“巡乡带村”巡察组,又抽调县财政局业务专干、乡镇纪委书记等充实巡察组力量。各巡察组紧盯惠民政策落实、粮食安全、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群众最直接、最关切的事项,紧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及其他村“两委”干部等“关键少数”,通过分别谈话、主动接访、入户走访、数据比对、实地了解等方式深入各村(社区)开展政治巡察。

巡察组结合巡察工作持续为民办实事,对发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现场与被巡察党组织研究解决办法,及时推动整改。针对对村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典型问题,该县巡察机构在反馈给所在乡镇党委的同时,再将问题按类相应反馈给县教育、民政、国土和乡村振兴等相关部门,并对行业存在问题提出具体的整改建议,对巡察中发现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组织等部门严肃处理。

在巡察整改环节,该县及时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乡镇党委书记关于乡镇党委及所辖村(社区)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汇报,授权巡察组组长对村级巡察整改情况开展集中回访,明确县纪委县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全程跟踪督促巡察整改落实,持续压紧压实村级巡察整改责任,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整改出成效。

截止目前,该县已开展2轮“巡乡带村”,共计巡察了7个乡镇及所辖112个村(社区),推动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165个,帮助群众追回资金150万余元,追责问责6名干部。巡察成果切实回应了群众期盼。(孙凡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