磅礴力量!雷锋精神在铜仁幼专代代相承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磅礴力量!雷锋精神在铜仁幼专代代相承

2023-03-05 11:49 来源: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投稿:trwz001@126.com  

3月5日,铜仁幼儿师专“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团活动室里,学生社区名师工作室张命春教授正在给公寓学生分享雷锋故事,张命春教授走进学生社区,与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宣讲雷锋事迹,传承雷锋精神。

图片1_调整大小

(张命春教授为学生社区寝室长、志愿者宣讲雷锋事迹)

为更好传承雷锋精神,做实志愿服务,壮大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团员青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高校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铜仁幼儿师专探索出把学雷锋活动带到周边社区和学生社区、聚焦服务社区群众和服务学生“双社区+双主体”模式,用好政府职能部门、志愿服务组织、实践项目“三类资源”,共同实现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2233”模式。

图片2_调整大小

(志愿者到社区开展学雷锋活动)

双社区+双主体:关切社会需要,回应学生需求

3月5日,铜仁幼儿师专国际教育学院学雷锋活动志愿队伍走进碧江区锦江街道大江坪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大江坪社区是学校党建联建点之一,志愿者定期到这里开展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为老人们宣讲科技知识、表演中国武术、展演民族民间文化节目,老人们不亦乐乎。在学生社区,艺术与体育教育学院开展学雷锋活动示范寝室挂牌、志愿者走进学校学生社区开展义务劳动。

图片3_调整大小

(志愿者开展卫生清扫)

图片4_调整大小

(学雷锋活动示范寝室挂牌)

铜仁幼儿师专学雷锋活动把社会需要和学生需求结合起来,切实履行高校服务社会职能,聚焦周边社区,立足周边社区搞活动,同时把“一站式”学生社区作为学雷锋活动载体,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形成周边社区+学生社区、服务群众+服务学生的“双社区+双主体”工作载体。

用好三类资源:形成长效常态机制,助力三全育人

3月2日,铜仁市2023年“文明创建·志愿铜行”启动仪式暨学雷锋新时代文明实践市、区示范活动在铜仁市碧江区锦江广场举行,活动为铜仁市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基地进行揭牌,铜仁幼儿师专申报的“10+2+N”志愿服务项目入围孵化基地第一批项目,基地为项目制定服务内容、匹配项目资金。

图片5_调整大小

(“10+2+N”志愿服务项目入围孵化基地第一批项目)

铜仁幼儿师专把学雷锋活动和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结合起来,对接政府职能部门、志愿服务组织,联合水务、环保等部门开展宣传宣讲活动进校园,联合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实践活动进社区,积极申报实践项目,统筹用好用活资源,自2015年来,先后入围团中央、教育部语用司、中核工业集团等专项实践项目10余项,学校以项目支持为载体,通过“三下乡”“返家乡”等到农村开展困境关爱、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七彩假期等专项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铜仁幼儿师专把学雷锋活动作为“三全育人”重要载体,加强学生在实践中锻炼,在服务中成长,形成了“10+2+N”志愿服务育人模式,并先后三次获得团中央表彰;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持续组织师生参与铜仁市火车站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该站被命名为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形成的“2233”学雷锋活动模式正成为凝聚师生精气神推动学校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图片6_调整大小

(师生在铜仁市火车站疫情防控点参与服务)

张教授在分享最后说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更要传承好雷锋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了重要指示,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用雷锋精神铸牢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根基,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变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徐进  唐仕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