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三个坚持”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三个坚持”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2023-03-07 15:19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每一件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都不是孤立存在的。案件不是办完就可以放下,而是要拉长链条,深挖其背后的问题症结。”近日,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围绕审查调查谈话、证据认定、涉案款物处理等方面,对该室目前已立案的案件进行总结。

对案件进行总结,是该县纪委监委查办案件中的一项重点工作,其目的是总结责任单位在权力运行、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夯实促改基础,达到“查处一案,整改一方”的效果。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在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的同时,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形成了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坚持效果导向打好监督“组合拳”、坚持制度导向形成常态化机制的监督闭环,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具体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对案件进行总结,紧盯案发根源、制度漏洞、薄弱环节,梳理案件查办过程中的好点子和存在的不足,对违纪违法者所在的岗位廉政风险点进行重点分析,深挖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体制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形成问题清单,为督促责任单位整改落实提供有效依据。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效果导向,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治本功能,针对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及今后案件审查调查工作注意事项,向责任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并采取“室组”联动监督实地走访核实等举措,对纪检监察建议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当下改”和“长久立”有机结合,在跟踪问效上持续发力。

“纪检监察建议准确指出案件暴露出的问题。目前已完成20个村的集体‘三资’清理工作,并组织财务人员对各村的财务管理进行指导,制定了‘三资’管理制度,有效地防止集体资产流失,确保资金依规使用。”县纪检监察干部回访督查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时,田坪镇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制度导向,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寓于回访教育工作中,针对部分人员受处分后思想压力大、对个人生活及前途心灰意冷等问题,围绕受处分人员的违纪性质情节、处分类型、个人表现等方面“精准把脉”,因人施策,制定个性化回访方案,采取走访了解、谈心谈话、激励关爱等方式,进一步了解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态,帮助违纪受处分人员祛除“心病”,解开心结。

据统计,2022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暖心回访37次,有效发挥“回访一人、改变一人、教育一片”作用,激发了受处分人员担当作为、敢于作为。(钟雅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