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县盘石镇强村富民公司创新“1133”工作模式  推动公司实体化运行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县盘石镇强村富民公司创新“1133”工作模式 推动公司实体化运行

2023-03-07 17:05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松桃县盘石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党建引领、镇村联建、多方联合、村村联营等方式,通过成立并运营盘石镇强村富民综合发展有限公司,探索找准了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的新引擎,科学擘画了“强村富民”乡村振兴的新蓝图。

盘石镇强村富民综合发展有限公司于2022年4月注册成立,由县强村富民总公司与镇人民政府合作出资,注册资金500万元,连接管理松桃红石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松桃众意公司及24个村级专业合作社,实现利益共享、抱团发展。创新“1133”运营模式,不断拓宽经营渠道,推动盘石镇强村富民公司实体化运行,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突出党建引领,聚焦一个发展目标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始终坚持把党建贯穿于集体经济发展全过程,确保各村集体经济年纯收入达5万元以上,镇强村富民公司年盈利额在400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入股分红达到140万元以上。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实现群众共同富裕为目标。

二、探索运行模式,构建一个经营体系

一是健全运营管理机制,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镇党委委员任副组长的盘石镇强村富民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会议,进一步强化统筹调度,多次专题研究公司发展经营等有关事宜。采取“政府+公司+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项目调研+公司会商+党委备案+组织实施+项目总结”运行管理流程,规范公司运行行为,推动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找准公司市场定位,对市场需求内容进行深入研究、调查及思考,增强可行性分析和对公司发展的远景预测,提高项目研究力度,经公司董事会同意,报镇党委审批后组织实施。同时,梳理正确的财务管理、股权管理、经济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等制度。进一步跟进产业施工全过程,确保公司运营合法合规。三是健全激励分配机制。采取“保底+效益+可持续发展资金”利益联结机制,采取“127”的比例进行利润分配。保底按照“公司纯利润×投入资本×10%”分红,效益按照“公司纯利润×入股股份占比×20%”分红,可持续发展资金按照“公司纯利润×70%”分红。截止目前,全镇已有5户大户、12名村干部采取固资、合营、劳务技术等入股方式,入股资金135万元。

三、强化组织建设,建强三支人才队伍。

一是建强公司运营队伍。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公司管理层双向进入,党支部书记、公司法定代表人“一肩挑”,落实党支部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指导地位。同时,从镇政府、各村及社会公开招聘三个渠道选拔出政治素质好、具有较强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和能力的公司管理层,公司设董事长1名、副董事长2名、监事2名、财务人员1名。二是建强公司作业队伍。通过全镇摸排,组建一支优质的施工班组,能够高质量承接并完成县直企业和镇内的各种类型项目。截至目前,组建专业施工班组8支380余人;各类技术工166人,其中,水泥工68人、瓦匠工8人、钢筋工47人、农机操作手43人;在家闲置劳动力754人,开展专业化、标准化培训1240人次。向全镇风力发电、光伏发电、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体质改造“旱改水”等项目派遣劳务7830余人次,产生劳务费107.45万元,助推群众增收致富。三是建强村级干部队伍。按照“村社合一”要求,村“两委”干部与村专业合作社交叉任职,发挥村级干部功能作用,因地制宜的制定主导产业和项目实施,探索强村辐射带动、联村抱团发展、村企合作共赢等多元化路径,整体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截至目前,全镇20个村均已实现集体经济年纯收入5万元以上,部分村集体经济年纯收入达20万元以上。

四、立足优质资源,打造三类经营项目

一是自主经营项目。主动承接国能龙源(松桃)新能源有限公司盘石风电项目配套设施产业路开挖、施工平场等建设项目,松桃汇新能源有限公司农业光伏发电站建设项目的配套项目清表、电板桩安装等建设项目,创造产值500万元,实现盈利187万余元。承接盘石镇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盘石镇2022年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等,创造产值240万元,实现盈利83万元。承接实施禾梨坪村通组路建设等东西部协作资金项目,以及臭脑村灌溉水渠、“盘石贡米”生产基地产业配套设施建设、响水洞村特色田园示范村建设、邓现村农业生产水利保护配套设施建设、盘石村产业路建设等衔接推进资金项目,建成灌溉水渠3300米、排洪渠300米、产业路5600米,劳务派遣220人次,创造产值140万余元,实现盈利24万余元。成立盘石镇农机专业合作社,为1.2万余亩水稻、5000余亩烤烟、吊瓜、金银花等特色种植产业提供机械化现代化服务,创造产值130万余元,实现盈利27.5万余元。持续打造“盘石贡米”、生态油茶、苗绣、竹编等农旅特色产品,同时依托县扶投集团和天生兄妹等运营团队,采取“公司+村合作社+农户”线上加线下的产业发展模式,对农户生产的农旅产品进行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为该镇农户打消销售顾虑,带动群众致富增收。截至目前,已售卖大米4万斤,茶油4000余斤,实现盈利12万余元。二是入股经营项目。与松桃顺兴搅拌站合作发展盘石镇商品混凝土产业、与松桃鑫源旅游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同经营云上磐石旅游度假山庄。采取“公司入股比例×盈利利润”进行分红,2022年以来,公司以合作经营方式创造产值123.75万余元,实现盈利35万元。三是盘活资源资产。对全镇闲置固定资产、国有建设用地储备、旅游、生产加工厂房、山塘水库等资源进行摸底和分类分析,采取技术引进、合作承包、闲置资产处置等方式,有效盘活闲置、优质资源。采取“龙头企业+公司+村专业合作社”模式与松桃德康牧业公司合作,盘活5个闲置生猪代养场,创造产值150万元,村集体收益133.5万元,公司盈利16.5万元。采取租赁经营方式,将粑粑村肉鸡养殖厂、响水洞鲟鱼养殖基地、响水洞人工湖以及盘石镇桃谷坪水库、岩桑坝水库等优质存量资源出租,村集体经济收益10万元,公司赚取租金14万余元。采取闲置资产处置的方式,按程序处置闲置资产18处,处置资产358.5万元。(孙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