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入围首届最美图书馆入围单位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入围首届最美图书馆入围单位

2023-03-07 22:15 来源: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投稿:trwz001@126.com  

近日,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入围首届最美图书馆入围单位。

2

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传承百年“为仁”文脉,坚守师范教育初心,以“爱在这里”为引领,以“小而精、特而美”为发展定位,着力打造温馨阅读空间,让每本书都带有爱的温度,让每个人都感受阅读的力量。

3

图书馆一楼大厅读书区夜景

4

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强化馆舍布局   专注环境熏陶

该校图书馆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自2012年开馆以来,不断优化空间布局,完善馆舍功能,集藏书、借阅、交流、共享于一体。图书馆内,有强化思想引领的党建和思政教育书屋(库),有独具专业特色的学前教育书库、幼儿绘本馆,有沉稳厚重的地方文献藏书馆。有静谧明亮的学生阅读区、随心畅游的电子阅览室、现磨咖啡的为仁书屋……各馆舍空间布局巧妙,色彩搭配和谐自然,舒适的实木桌椅及造型各异的布艺沙发,与各种绿植交相辉映、相得益彰,让师生从此爱上图书馆、爱上阅读。在图书环境熏陶下,学校先后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省级“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立项建设单位、全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校。

5

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6

黄金驿站·共享书屋

拓展资源建设  夯实阅读保障

学校高度重视资源建设,近四年投入1000余万元采购纸质图书和数字资源。面对人多馆小的现实,积极拓展走廊阅读空间,新增共享电子阅览室9间、阅读席位700多个。为方便师生阅读,图书馆紧紧围绕中心广场、学生宿舍、教学楼等公共区域,分区域连片打造“黄金驿站·共享书屋”,打破传统进馆阅读模式,以爱为核心,营造“随手可取、随处可阅”的书香园林式校园氛围,实现图书馆功能向外延伸、流动服务。学生到图书馆复习“专升本”、自学考试已成常态,“学霸寝室”“学霸班级”“学霸专业”不断涌现,专升本录取人数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二。

7

学生自修室

8

绘本馆怀旧区装饰制作

举办特色活动   提升育人实效

图书馆虽然仅有7名馆员,但始终能做到精诚团结、精益求精,开展了系列特色活动。“马克思主义传播在中国”大型图片展、“让原著说话·为信仰发声”红色经典诵读大赛、“鸽子花开·共享阅读”暑期阅读活动深受师生欢迎;倾心打造的“真人图书馆”,让“读有故事的人,阅会行走的书” 成为最独特的风景,大大丰富了学生第二课堂内涵。2019年以来,多次获得贵州省图书馆“优秀组织奖”。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最佳组织奖”,2022年陈文鑫同学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晋级国赛。改革项目《构建“为仁印记”大阅读体系》获得校级重点课题立项。图书馆将持续发挥阅读主阵地示范效应作用,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全力打造最美空间,让更多的人爱上图书馆,爱上阅读。(杨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