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泉坝镇:高山冷凉蔬菜 山里碧绿山外香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沿河泉坝镇:高山冷凉蔬菜 山里碧绿山外香

2023-03-09 15:41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泉坝镇立足资源优势,根据土地肥沃、海拔较高、气候凉爽等自然特点,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瞄准高山冷凉蔬菜这一“短、平、快”产业,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发展高山冷凉蔬菜,让群众逐步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近日,记者来到泉坝镇泉坝社区高山冷凉蔬菜基地,只见成片的白菜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娴熟地采摘、装筐,搬运、装车。白菜装上车后,大家又来到基地另一边清除地里的杂物,为下一茬蔬菜播种做好准备,田间地头尽是忙碌的身影。

村民采摘白菜。 杨再成 摄

“今年我61岁了,每年都来基地种菜、种辣椒、种南瓜,做这些活90块钱一天,一天还包吃两餐饭,一年能收入一万多元。”泉坝社区居民何禄婵说。

何禄婵说自己老了,外出务工也不现实,在基地务工的同时,家里还可以养猪养牛,照顾3个孙子,每年几份收入加起来,比外出务工要划算得多。

泉坝镇距县城70公里,与沿河官舟、土地坳、思渠和德江县高山、泉口两镇毗邻,海拔1000米左右,土地肥沃,气候凉爽,一直以来都有发展高山冷凉蔬菜的传统。

据基地负责人田茂兵介绍,高山冷凉蔬菜种植基地地处德江县高山镇与泉坝镇交界处,交通便利,环境优美,自己从2014年就成立沿河高山冷凉绿色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蔬菜基地面积200多亩,每年种植蔬菜10多个品种,由于精心管理,不断丰富种植品种,提升蔬菜品质,基地所产出的高山冷凉蔬菜已经得到市场充分认可,并销到贵阳、遵义、德江及周边乡镇学校。

泉坝镇泉坝社区高山冷凉蔬菜基地。 杨再成 摄

“我在2022年秋季种植有120亩叶摘类蔬菜,其中有花菜将近有20亩,已经销售完了。目前正在销售的主要是白菜,现在基地里的白菜大概还有40亩没有销售完。”田茂兵说。

产业发展得好,群众增收途径就广,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等方式,让村民不仅有土地流转费,还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全年可带动周边群众50余人就业,实现农业增效,村民增收。目前,该合作社已成为铜仁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下一步,我计划把规模扩大,种植150亩南瓜,其他品种150亩,同时进一步提升蔬菜品质,做大做强蔬菜产业,把高山冷凉蔬菜推向更大的市场。”田茂兵说。(杨友 杨再成 罗园园)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