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李树下长出“致富伞”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空心李树下长出“致富伞”

2023-03-09 16:19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连日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中界镇孙家社区空心李基地的羊肚菌伴随着春天的步伐破土而出,长出了一把把褐色的“致富伞”。

记者走进孙家社区羊肚菌种植基地,大棚内的羊肚菌错落有致地盛开在菌垄上,菌柄顶着棕褐色的菌盖,鲜嫩而肥厚。种植户们正忙着采收羊肚菌,他们蹲于菌垄间,一手拿着小刀,一手扶着羊肚菌,小心翼翼地贴着地面将羊肚菌从根部割开,再将其放入筐里或背篓中,现场一片繁忙丰收的景象。

鲜嫩且肥厚的羊肚菌。 张洪全 摄

据悉,羊肚菌在常温下只能保持3至4天,采摘后必须及时运走食用,或是烘干做成菌干。

“现在正是羊肚菌盛产的时候,我们基地每天能够采摘500斤左右,主要是以销售新鲜货为主,目前市场供不应求。”孙家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龙智说。

据了解,羊肚菌作为一种珍稀食用菌和药用菌,营养价值丰富,因其香味独特、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青睐,人工栽种的羊肚菌,具有种植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等特点,市场前景非常好。羊肚菌种植时间为每年的11月份,来年的二三月份进入收获季。

孙家社区羊肚菌种植基地。 张洪全 摄

“这是我们在空心李树下又一次成功探索。羊肚菌主要生长于富含腐殖质的土壤中,空心李树下的条件正好符合。”龙智说,去年11月,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们在空心李基地播撒下了羊肚菌孢子,今年还算种植成功,预计可以采摘到3月中下旬。

据了解,今年孙家社区空心李基地种植羊肚菌的成功,让社区党支部更有信心,打算明年再扩大种植面积到200亩,同时带领有兴趣的空心李种植户种植,大力发展林下种植,增加产业效益,助力乡村振兴。(陈晶晶 张洪全)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