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全国两会】[两会议事厅]党建领航 扬帆奋进谱新篇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聚集全国两会】[两会议事厅]党建领航 扬帆奋进谱新篇

2023-03-14 09:44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百年风雨兼程,此峰砥柱人间。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如何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贵州以实践作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绝对忠诚融入血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袁姝代表:

聚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高品质生活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南明区河滨街道党工委书记袁姝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南明区是贵阳市第一个GDP超过千亿的区县,河滨街道位于中心核心区,路网发达,人员密集,极具发展潜力。但由于老旧小区较多、遗留问题多,对于推动发展和服务民生,袁姝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如何开展好基层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夯实基层党建促进基层治理。”袁姝一语中的。

近年来,在南明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河滨街道党工委抓基层、强基础、固根本,以贵阳市“筑固工程”为总抓手,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政治建设是根本!我们成立了宣讲团,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综合文化站等载体,组织班子成员和专业老师到社区进院落、讲党史、上党课,持续壮大主流舆论阵地。”袁姝说。

近年来,依托“一圈两场三改”项目,河滨街道养老、托育、医疗卫生等资源得到重新布局,街道群众居住条件不断改善,但如何进行长效治理,也为基层提出了新课题。

具体工作中,在袁姝的带领下,辖区66个支部958名党员被合理分配到各个网格,再对社区各类网格进行整合,建强网格党小组,形成收集信息、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群众有需求,我们有响应。”袁姝说,“我们充分发挥网格员和包保干部‘桥梁’作用,实时掌握网格动态、及时跟踪服务、压实工作职责,将各类风险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切实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依托驻辖区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较多的优势,袁姝积极探索“组织共建、时务共商、资源共享、街事共治”的四共机制,整合资源,群策群力解决辖区难题;同时把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说到底,就是要建强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为民初衷,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袁姝说。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袁姝最关心的还是民生。“这次大会,我带来的是关于基层治理和增进民生福祉方面的建议,接下来,我们将重点聚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在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发力,聚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高品质生活。”

卢丹代表:

为基层发声 为人民谋利

“从‘徒有其名’到实至名归,致富村的致富路走得既踏实又稳健。”全国人大代表,镇宁自治县六马镇致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卢丹说,“成绩的取得,在于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

致富村由两个村撤并重组而成,居住着布依族、苗族、汉族等多个民族。2018年,卢丹挑起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重担,成为致富村的“领头雁”。

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卢丹带领村“两委”不断建强基层党组织,壮大为人民服务的主力军,凝聚干群力量,乡村振兴的步子越迈越稳。

“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抓党建助脱贫、抓党建促振兴的坚实基础。我们第一时间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红黑榜考核管理制度,倒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勤政爱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获评安顺市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卢丹说,

为建强党员干部队伍,卢丹创新提出“四培养”工程,着力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党员致富能人培养成村干部,把村干部培养成产业示范户,抓实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党员致富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

随着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不断提升,致富村党支部的号召力逐渐增强。以增加群众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目标,卢丹在抓好蜂糖李主导产业的同时,大力推广特色产业,带领群众种植芒果1800余亩,李子4800余亩,蔬菜600亩。

“以前发动大家搞产业,村民说村干部管种不管卖,有的果蔬直接烂在地里。如今,村党支部不仅要发动群众种,还开展农技培训,修产业路,联系销售渠道,消除群众的后顾之忧。”卢丹说,2022年,全村果蔬产值超3000万元,加上村民外出务工等收入,全村人均纯收入2.1万余元,是12年前的9倍多。

如今,走进致富村,山清水秀、产业兴旺,昔日贫瘠荒芜的小土坡已被果林覆盖,产业发展“造血”功能不断增强。

今年,卢丹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新身份,新担当,但这位“90后”姑娘却并不紧张。“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为民初心,扎根基层、立足岗位、服务群众,与他们想在一起、干在一处,为基层发声,为人民谋利。”

杨松委员:

以高质量党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提及党的建设,全国政协委员、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党委书记杨松很有感触,他表示,近年来大湾镇正是通过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基层干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坚力量。”杨松介绍,近年来大湾镇始终紧扣乡村振兴人才需求,着重抓好“选”“培”两个关键环节,为全镇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持——在抓好“选”方面,大湾镇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把优秀干部充实在乡村振兴一线;在抓好“培”方面,大湾镇注重从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等本土人才中培养后备力量,建立副科级以上干部帮带制度,30名后备力量经过组织培养进入村“两委”工作。

与此同时,大湾镇还常态化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村“两委”成员开展政治素质、履职能力等培训,有序组织村“两委”干部学历提升,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一线作战部”功能更强、结构更优。

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大湾镇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各村党支部积极领办合作社,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案,全镇形成了精品水果、茶叶种植加工、农贸市场经营等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格局,村级集体经济积累达1670.55万元。

基于大湾镇探索的发展经验,杨松认为,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在具体实践中,首先要将目光聚焦到人才上,大力选拔讲政治、有能力、善攻坚,能够发挥带动作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优秀干部,将其充实到村“两委”班子,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其次,加大基层干部、党员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其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从而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