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全国两会】[解读两会“新声音”]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聚集全国两会】[解读两会“新声音”]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2023-03-14 09:45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研究员 张云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当前贵州农业发展正处于动能转化、质量提升、农民增收的关键时期。遵循山地经济规律,立足资源禀赋,贵州农业现代化要着力在特色上做文章,推动农业产业“高端化、规模化、数智化”发展。

持续推进山地特色农业机械化。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先选择在坝区和集中连片种植基地实行机械化作业,提高农业机械有效使用率。引导和支持农机服务主体开展耕、种、收等环节农机社会化服务,辐射带动农户自行开展机械化使用,提高山地农机化作业水平。通过采取“专家热线、网络服务、科技下乡”等多种形式普及农机推广应用知识,引导设施农业园区和农机服务组织掌握技术、应用装备。

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围绕农业特色产业和突出农产品质量安全、绿色生产、资源保护等重点内容,坚持产业需求和问题导向,以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中心,以节本增效、优质安全、绿色发展为重点方向,建设一批标准化种养基地。围绕“提质量、控增量、稳总量”目标,强化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管理,加快发展名特优新农产品。

大力发展数字农业。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加速推动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在生产、加工、销售环节的数字化改造,构建生产技术、产业发展分析、市场监测预警、质量安全追溯等全方位、全过程信息服务网络。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农业方面的实践应用和普及。

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龙头企业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现代农业建设人才、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将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成为农业发展、助农增收的生力军。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春凌 整理)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