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报告 谈落实]聚势而为 奋楫笃行启新程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话报告 谈落实]聚势而为 奋楫笃行启新程

2023-03-14 09:48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恢复和扩大消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热词,生动描绘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目标任务,处处体现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使命与担当。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求真务实,勇毅前行,在新征程上奋力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特色产业鼓足群众腰包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令威宁乌蒙绿色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华印象深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好政策,我们自当奋蹄扬鞭,苦干实干,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全部力量。”

30年来,杨华一直扎根基层,从事苹果生产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的研究、推广应用,参与威宁苹果品牌建设。他组建了乌蒙绿色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威宁自治县猴场镇印落福地生态专业合作社,在黑石头、雪山、牛棚、猴场等乡镇打造1万余亩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带动周边农户一起种苹果。

“今后,我们将借助国家的好政策,建好示范园,邀请各级专家对苹果品种选育、病虫草害的防治、土肥水管理等开展试验示范和推广,保证威宁苹果的优良品质。同时,加强从业人员技术培训,培养出更多的实用型人才,为品牌创建和市场销售提供保障,推动威宁苹果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杨华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这是农业科研单位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毕节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朝峰表示,将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融入农业科研各项工作中,围绕毕节市主导产业及优势产业,加快培育一批高产、优质、多抗、广适和适应机械化栽培,更贴近市场需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为毕节市粮食安全提供品种保障,不断提升粮食质量产量,实现藏粮于技,打好粮食安全基础。

同时,毕节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排头兵作用,做好种质资源保护,抓好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农业科技服务,构建协同创新体系,强化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科研队伍,以实实在在的成果服务乡村振兴。

激发旅游发展更大活力

眼下,兴义市万峰林景区内的5000余亩油菜花怒放,连绵成片、错落有致的油菜花宛如一张巨大的黄色绒毯,铺满整个山谷,引来八方游客赏花踏青。作为该景区第一批开办农家乐的人家,上纳灰村“聚一聚农庄”的经营者宋福英依托旅游发展赚得盆满钵满。

“保护好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我们村不仅是全国生态文化村,还入选了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呢!”宋福英自豪地说,发展乡村旅游让大家实现了勤劳致富的梦想。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保护好万峰林的青山绿水,结合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情,为游客提供集休闲、娱乐、度假于一体的服务。”宋福英表示,不仅要让游客看得见美景,尝得到美食,买得到产品,玩得到乐趣,还要不断完善民宿等配套设施,争取吸引更多游客走进万峰林、留在万峰林。

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黔西南州文化体育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戴时昌深受鼓舞。“我们将重点推动万峰林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加快推进云屯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安龙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天下布依景区、安龙招堤景区提质改造和贞丰三岔河环湖步道改造等项目建设,创造更多消费场景;以兴义市1城6景30家精品民宿2家五星级酒店为带动,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区域旅游发展龙头;充分发挥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等平台作用,积极做好旅游体育融合,推广马拉松、休闲垂钓、汽车拉力、棒垒球等体旅融合赛事,发展休闲养生、户外运动、文化体验、乡村旅游等业态,推出10条精品旅游线路。”戴时昌说。

戴时昌表示,今年,黔西南州将着力在持续推进旅游产业化上下功夫,大力构建“康养胜地,人文兴义”的旅游发展格局,有效提升旅游城市影响力和吸引力,持续擦亮“中国四季康养之都”品牌,促进旅游与多领域融合发展,催生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创造新价值,激发旅游发展活力。

工业产品远销海外市场

近日,在铜仁市万山区东奇电气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忙着注塑、拼版、充气、包装,生产流水线有条不紊地运行。该公司生产厂长唐向华说:“我们的产品主要发往东南亚、中东、非洲、欧洲等地区,得到海外用户的高度评价。”

万山东奇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打火机生产出口外贸型企业,公司产品生产采用同行业中最先进的技术、工艺和自动化设备,目前共有10个车间,年均产量3亿只,远销海外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唐向华说,下一步,东奇电气将继续增大、加强研发技术的力量和成本投入,研发出高质量的东奇系列产品,拓宽国外销售渠道,努力实现出口产值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30%的远景目标。

“如今,新能源汽车行业正站在风口,作为一名基层员工,我很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听完政府工作报告,万山区万仁汽车集团供应链管理部采购工程师罗勇心潮澎湃。

目前,万仁汽车已完成年产5万辆纯电动商用车项目的投资建设,获批贵州省唯一一家新能源商用车(货车)整车生产资质,国内市场聚焦城乡终端物流和社区团购,国外市场以东南亚为主。

“接下来,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努力寻找更多优质供应商,降低采购成本,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微薄之力。”罗勇说。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