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殷切嘱托在贵州大地]让非遗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总书记殷切嘱托在贵州大地]让非遗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2023-03-14 09:48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这些天,贵州五彩黔艺民族服饰博物馆馆长陈月巧特别忙:坐落于贵阳职业技术学院的新馆刚开不久,市民、高校师生、文化学者、艺术设计创作者等参观人员络绎不绝,她每日奔走在文化讲解和馆藏整理的路上。

这是以少数民族服饰及生产生活实物等为主题的综合性非营利民办公助博物馆,集展陈展示文化交流、非遗传承、学术研究、研发生产、文化体验为一体,收藏有贵州各地区少数民族服饰、西南少数民族服饰及各类器皿、石雕、木雕、老家具等各类古物万余件,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

从收藏第一张绣片到正式开馆,一路走来,陈月巧历经了15个年头。而今,她创办的五彩黔艺博物馆也已走过8个春秋。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这句话让她信心倍增。

“上大学时,我给国际友人当翻译,带着他们走进大山了解贵州少数民族文化,他们被精致美丽的苗绣震撼,并把一件件民族服饰带到国外。”陈月巧坦言,自那时起,她便立志要做贵州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的保护者、传承人,将传承贵州少数民族文化作为己任。

多年来,陈月巧走遍贵州的少数民族村寨,访遍少数民族服饰的传承人,收藏了大量的少数民族服饰、绣片、生产生活工具等藏品。再后来,家里的藏品多到放不下,她干脆开了个博物馆,“不图挣钱,只想着把咱们少数民族的宝贝保护好。”藏品的织布上绣线跳跃,一针一线勾勒出流光溢彩的民族文化。

时间意味着坚守,也意味着收获。于2016年4月免费向社会开放的五彩黔艺民族服饰博物馆老馆,自开馆以来,接待观众50万余人次,其中不乏慕名而来的民族服饰研究学者、人类学专家和艺术设计创作者。

随着名气越来越大,陈月巧受邀到世界各地参展。从2015年到2019年,仅仅4年,她带着这些少数民族珍宝去了20多个国家,先后承办、参与了在丹麦、墨西哥、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举行的专业展出,努力使之成为贵州文化走向世界的窗口。

此外,五彩黔艺博物馆还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贵州少数民族服饰藏品18套,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捐赠贵州少数民族刺绣作品10幅,为传播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促进群众性文化公益活动作出了一定贡献。

在陈月巧的用心守护下,目前,五彩黔艺博物馆已经成为贵州民族服饰类别最有影响力的博物馆之一。她坦言,“新生”的博物馆将继续以民族服饰为依托,展示、传授、传承民族传统服饰工艺,为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提供一个研习手工、切磋技艺、交流互动、文化传承的实践场所。

“我的心愿是,新馆开起来后,能不断丰富馆藏,更好地挖掘民族文化资源。”陈月巧看着如自己孩子一般的藏品说,希望以自己小小的力量,加快推动文物活起来、动起来,更好地为发展赋能、为生活添彩、为文化增辉。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