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项目建设激活发展春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铜仁项目建设激活发展春水

做好项目储备 强化服务保障

2023-03-14 09:51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3月的铜仁,春潮涌动,生机勃发。各大项目建设现场,伴随着机械轰鸣,一片热火朝天景象……

今年以来,铜仁牢固树立“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理念,将聚焦项目谋发展转化为全市上下的思想共识和坚定行动,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大地的“实景画”,为奋力开创绿色铜仁现代化建设新未来提供有力支撑。一季度,铜仁市集中开工重大项目79个,总投资223亿元。

提前谋划 紧盯开工抓进度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在石阡县顶董坡一期风光互补农业光伏电站项目建设现场,建设者们顶着早春的寒风连续奋战在施工一线,开足马力推进各项工程任务。

该项目投产后可实现风能光能互补发电,每年将提供清洁能源约4875.3万千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9万吨。

用项目建设激活发展一池春水。连日来,一批投资体量大、发展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相继在铜仁落地开工,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等领域。

牵紧重大项目“牛鼻子”,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为充分做好项目储备,铜仁按照“实施一批、筹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项目接续机制,分长期、中期和近期规划建立项目库,不断充实完善项目库,实现项目建设良性滚动储备,确保“无缝对接”。

新建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放眼铜仁全域,一个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迅速投产……一批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投资体量大的工业产业项目,正源源不断为该市稳增长注入新支撑。

今年1月,铜仁将一季度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各区县和市直重点行业部门,确保全市一季度新开工500万元以上项目250个以上,新增入统500万元以上项目200个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0亿元以上,增长8.3%以上。

聚链成群 首位产业链接全球

在大龙经济开发区贵州星茂年处理5万吨废旧锂电池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建设现场,施工正忙。该项目负责人杨志明说:“我们正抢抓施工‘黄金期’,争取早日将项目转换为产业,将产业转化为效益,为大龙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该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处理5万吨废旧锂电池,年处理1.2万吨废旧锂电池拆解粉末,年生产2.19万吨电池材料和0.8万吨磷酸铁锂粉末。预计年产值达20亿元,年纳税不低于5000万元,可带动200余人就业。

聚链成群,为区域发展带来更多机遇。铜仁正抢抓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风口和政策机遇,坚持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首要任务、把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作为首位产业,举全市之力推进集群发展。

依托锰资源及锰系深加工产业,延伸产业链条,铜仁已形成以锂离子电池材料为特色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体系,全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聚效应得到显现,以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为“首位产业”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正加速推进,朝着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迈进。

2022年,铜仁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2家,11户企业纳入省级“专精特新”名录,大龙开发区、碧江高新区成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产值达280.9亿元、增长11%。

强化服务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得益于民航西南局、铜仁市政府、德江县政府的大力支持,项目建设单位的精心组织,各参建单位通力配合,项目按照预定工期计划稳步推进。”在铜仁德江机场项目施工现场,该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谭恩明介绍,截至3月,铜仁德江机场项目土石方工程已完成总量的40%,预计于今年9月完成全场土石方施工。

以优质服务助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铜仁深入推进市、县领导领衔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机制,责任单位按周现场调度、责任领导按旬协调调度、牵头领导按月集中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在立项、开工、建设、投产等环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完善项目考核机制,尽快形成工程实物量和发展新增长点。铜仁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将全年目标细化到每个季度、每个月和工程项目建设的各重要节点,紧盯关键指标和重点工作,协调处理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和突发事件等纳入高质量考核重要内容。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接下来,铜仁将继续深入实施扩大有效投资三年攻坚行动,以部门和区县为单元“双线”联动,围绕“四新”“四化”等重点领域谋划项目3500个、总投资680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