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夹石镇:大力发展牛羊等山地特色养殖业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沿河夹石镇:大力发展牛羊等山地特色养殖业

2023-03-14 10:07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夹石镇以打好“生态牌”为抓手,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积极盘活山地、草地等生态资源,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全力引导、鼓励返乡人员、脱贫户等人群创业就业,大力发展牛羊等山地特色养殖业,实现农业增效、增收目标。  

近日,记者走进该镇大坝村杜康山羊养殖基地,三个养殖大棚依山而建,坐落在两山间的缓坡上,被草地丰茂的群山包围。

在羊圈里,有黑山羊和白山羊,一只只毛发光滑、膘肥体壮的山羊来回走动,时而趴在羊圈墙上向外张望,咩咩地叫个不停。村民杜康仔细清扫山羊食槽里的垃圾、羊圈里的粪便后,开始喂食。

杜康介绍,2010年以前自己一直在广东三水等地一边务工,一边从事养猪行业,并学到了一定的养殖技术,有一定的积蓄,觉得在外务工不是长久之计。2010年在镇、村干部的引导下,便回到大坝村创业搞养殖,利用村里地广草茂发展了牛、猪、羊养殖。2012年,因猪的行情不好,亏了几万元,从此后并专门从事牛、羊养殖。  

“刚开始养牛羊我什么都不懂,比如羊圈什么时候消毒、山羊什么时候打疫苗都不懂,这些都是自己慢慢摸索清楚的。” 杜康说。

为了做好做大做优养殖业,杜康成立了沿河自治县飞海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坚持自学和走出去学,积极参加县、镇组织的各种培训,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并结合自己的养殖经验进行实践,多年来的经验积累,他也成了养殖牛、羊方面的行家里手。

现在杜康只要抱起山羊一看,就知道有没有病症。比如羊羔、成年羊何时打疫苗,毛不光滑带卷、就驱虫得了,经常擦皮肤、就该清毒了等等。十多年来,他平均每年出栏成年羊70多只。

“我打算扩大养殖规模,以‘合作社+农户’形式,带动本地农户,同时也多养一些羊,走上共同致富路。”杜康说,“现在养殖场里存栏牛8头、羊160余只”。

同样在该镇河坝村杜显权的养牛场,只见一个个养牛棚坐落在山顶,薄雾萦绕,周围绿树成荫,“哞哞”叫声不时从养殖场传出。 

走进养殖场,一袋袋生态玉米、一堆堆发酵酒糟、一捆捆营养金银草等饲料有序堆放;一台饲料搅拌机、一台饲草加工机等机械一应俱全;圈舍里一头头高大健壮、膘肥毛亮的黄牛或站立或躺睡。

在配饲料棚里,杜显权夫妇正给牛配饲料。杜显权介绍,牛一天喂两次,早九点、下午4点各一次,玉米、酒糟、金银草一定要按照比例配比,才能满足牛一天的生长需要。 

据了解,杜显权2018年以前一直做牛生意,对牛的行情和养殖有一定的经验,每年采取随买随卖方式销售,年初买多少头就卖多少头,也靠这个行业的效益维持一家9口人的生活。2018年,杜显权开始养殖黄牛,由于产业发展得好,成立沿河河坝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获得11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带动37户农户分红。目前,杜显权改建牛圈120平方米,存栏西门塔尔牛60头,新建粪污处理池15立方米。

从事养殖四年来,杜显权最多时养殖110头,平均每年出栏70多头,“我今年又购买50多头牛,增添一些饲料加工设备,要继续把养牛业做强做大。”杜显权说。

近年来,该镇将牛、羊等山地特色养殖业作为主导产业全力培植,坚持走“定规划、建基地、引龙头、带农户”的发展路子,牢牢牵住“牛鼻子”,实现多方联动发展、共享共赢。目前,该镇牛存栏10头以上的有31户,共694头。羊存栏50只以上的有9户,共949只。

“我镇通过积极引导鼓励返乡人员、脱贫户创业就业,大力发展牛羊等山地特色养殖,以大户规模性养殖带动散户养殖,持续促进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夹石镇组织宣传统战委员赵鹏说。(杨洪 杜兵)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