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春晖创业园 托起返乡青年创业梦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万山:春晖创业园 托起返乡青年创业梦

2023-03-15 11:13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日,万山区敖寨乡春晖产业园的草莓迎来了收获旺季,在前进农场大棚里返乡青年吴意正带领着一群工人忙碌着,在非凡农场大棚里,返乡青年吴飞正带领着工人对采来的草莓做分拣装箱……一眼望去,在产业园里,以前进、非凡命名的大棚还有很多,这里每个大棚都有一名青年对它们进行照顾!

春晖创业园是以“春晖行动·风筝计划”为指引,通过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社会动员作用,紧抓亲情、乡情、友情的“情感之线”,动员本土乡友留万、在外乡友返万、社会人才入万参与就业、创业、投资和公益服务的工作机制。通过该机制建设推动万山形成“人才大汇聚”和“资源大汇聚”的新格局,进而有效解决好在万山发展中遇到的人才、市场、资金、信息、技术、管理和理念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实际难题。

“我一直以来都在万山从事农业产业化项目运营,近几年受到春晖理念的启发,一直想为万山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去年自己产业发展随着规模扩大也出现了管理人员和青年人才不足的难题,在通过和共青团万山区委共同探索后,我们发起了‘春晖创业园’项目。该项目以企业为平台,由企业负责前期资金、技术、人力等全方面投入,团区委广泛宣传动员优秀青年以‘企业+青年自主创业扶持’、‘企业+青年合伙经营扶持’、‘企业+青年就业扶持’的三种模式与我展开创业和就业合作,这样一方面解决了我企业发展青年人才不足的难题,另一方面又为青年在万山能更好的参与创业就业提供了平台。”春晖使者、产业园负责人刘超说。

采摘草莓

“自己之所以选择参与合作,主要是可以不投一分钱就能参加创业,按我认领的10亩地进行计算,我每年保底收入就有10万元,从目前我们种植的草莓日产可达3000斤的量以及销路畅通的势头来看,今年我们一定能赚大钱。”春晖创业园青年涂鹏说。2021年前他还是一名服务于西藏的陆军战士,2022年退伍后由于一直找不到适合的岗位只能在家待业,去年5月涂鹏从网上关注到了万山正在打造春晖创业园和招募创业合伙人,随后他通过实地考察,7月正式与基地签订了合伙人协议书。

春晖创业园是共青团万山区委整合资源和渠道,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困难,有效扶持返乡青年创业就业的典型案例。目前,该项目先后吸引了20名优秀青年参与创业,为周边群众提供稳定就业岗位50余个,现园区共种植草莓500亩,日产值可达30000余元。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