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县“三举措”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县“三举措”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

2023-03-15 14:56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玉屏自治县始终坚持以公共法律服务为抓手,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需求,通过搭建服务平台、配齐服务队伍、强化宣传引导举措,建成了覆盖城乡和社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实现“零距离”服务群众。

一是搭建服务平台。着力建设完善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以县法律援助中心为基点,在各乡(镇、街道)以及总工会、妇联、老年大学、残联、公安局、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设立法律工作站(点),承担律师咨询、人民调解、公证服务、综合服务等服务职能。同时,利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建立法律微信群,开设“微援平台”“玉屏掌上12348”“一站式”掌上服务窗口,持续为群众提供综合性、便利性、多层次公共法律服务。2022年以来,共设立法律工作站(点)103个,发布相关援助信息5000余条,接受法律服务1000余人次。

二是配齐服务队伍。创新实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模式,鼓励社会律师、公职律师、法律工作者与村、社区、安置点签订法律顾问协议,定期入村开展服务,让群众不出村就能享受法律帮助,围绕“三农”工作核心,成立乡村振兴法律服务团,在农村改革、乡村治理、农村法治建设、农村经济产业建设等方面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全力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2022年以来,村(社区、安置点)签订103个法律顾问协议,进村开展工作180余次,为群众解答各类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以“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为目标导向,建立健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清单,采取法律赶集、普法宣传车、律师下乡“说法”等方式,深入各村、社区、移民安置点,广泛宣传合作社、土地流转、婚姻家庭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不断增强基层干部和群众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今年来,开展法律宣讲200余场次,教育引导群众2万余人。(杨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