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三单式”土地托管效率高  省心省力又增收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玉屏:“三单式”土地托管效率高 省心省力又增收

2023-03-15 15:26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为解决“谁来种地、地怎么种、如何增收”等问题,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依托供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整合全县9家农机专业合作社资源,化“零”为“整”,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探索出了土地全程托管“保姆式”、半程托管“订单式”以及土地流转“甩手式”服务,让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加快农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步伐,为推进全县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可推广、可借鉴、可复制的好经验好做法。

全程托管“保姆式”服务“利民心”。按照700元/亩的服务价格利用先进科学技术为外出务工的农民、缺乏劳动力的农户、合作社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农业机械化托管服务,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同时,建立“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引领带动模式,与农民签订土地托管服务协议,土地的所有收入归农户所有,农机合作社以提前收取劳务费或收割后同等价值产品为报酬,让农民坐享其成“省心省力又增产增收”的红利。2022年全县开展全程托管“保姆式”服务1000余亩次。

半程托管“订单式”服务“惠民心”。围绕耕、种、管、收、加、销等关键环节,农户根据需要选取一项或多项服务,将农业生产过程中某个时段的劳务项目委托给农机专业合作社,签订土地托管订单式服务协议,农机专业合作社按服务项目获取相应报酬,土地收入归农户、合作社等。同时,抢抓政策机遇,聚焦特色产业发展,利用线上发布消息、线下联系市场等方式开展“订单式”农业生产,支持培育了麒麟西瓜、西兰花、优质大米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2022年全县开展半程托管“订单式”服务55000余亩次,与贵州合力、华联玛客、怀化佳惠等省内外10余家企业签订了农产品产销对接战略合作协议。

土地流转“甩手式”服务“赢民心”。为了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引导农民将自家的土地流转出来做“甩手掌柜”,鼓励农户利用空闲时间去产业基地或寻找其他能赚钱的工作,获得土地流转与基本务工双收入。在用工方面把流转土地的农户作为优先照顾对象,让他们充分享受到土地流转给他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同时,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契机,按照“小块变大块、分散变集中、零碎变连片”的经营模式,把“粮田”变“良田”,确保农业效益显著提升、农民收入稳步增加、农村活力显著增强。2022年全县开展土地流转“甩手式”服务2000余亩次,建设高标准农田2.5万亩。

据统计,2022年全县开展土地托管服务58000余亩次,带动农户200余人就业,实现经济效益558万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