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携手勠力振兴】东莞市中医院“组团式”帮扶铜仁市中医医院侧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山海携手勠力振兴】东莞市中医院“组团式”帮扶铜仁市中医医院侧记

2023-03-16 14:42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健康铜行显担当

——东莞市中医院“组团式”帮扶铜仁市中医医院侧记

他们,是部门科室的业务骨干,通过 “传帮带”医疗对口帮扶,变输血为造血,让服务更有温度,让业务更有高度;

他们,用医者仁心和精湛的医术,拉近和基层群众的距离,提高了群众的健康指数和就医满意度;

他们,不远千里赴铜帮扶,肩负医者职责使命,将全新的治疗方法和服务理念留在铜仁、惠及百姓,做到“人走技不走”。

他们就是东莞市中医院医疗帮扶专家。 

1

2022年5月27日,前一天坐6个多小时动车赴贵州铜仁的东莞帮扶医生邓怀东,一大早就到了铜仁市中医医院,他今天有3台手术。

这是邓怀东开启帮扶之后第二次回到铜仁为病人做手术。

在铜仁中医医院的2个月时间内,邓怀东主刀完成了高难度手术18例,开展市中医医院首例肩关节镜下肩袖损伤重建术,顺利地完成了多例微创关节镜手术,取得良好的临床效果,多次举办学习沙龙,参加专科会诊,得到铜仁中医医院骨科同行的认可及赞誉,也给铜仁的运动损伤患者带来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2

“帮扶,不仅仅是帮忙做几台手术,更多是希望通过示教操作、病案讨论等,言传身教,带动科室医护人员提升专业技术水平,逐步增强受援医院技术‘造血’能力。”邓怀东说。

骨伤科是东莞市中医院的国家重点专科。为增强铜仁市中医医院骨伤科诊疗水平,东莞市中医院先后派出多位专家,到铜仁实地开展帮扶指导1个月至3个月不等。

经过东莞市中医院大外科主任黄中强、骨一科副主任邓怀东以及谢庆祥主任中医师、庄沙斌主任中医师、刘亮洪副主任中医师、吴文仁主治中医师等先后接力帮扶,给铜仁中医医院带去约20项新技术,留下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手把手教出一批能基本独立诊疗的学生。

如今,原来一些需要到贵阳或省外请专家开展的手术,在当地就可自主完成。就连远在湖南怀化的患者,也慕名到铜仁市中医医院做膝关节手术。

铜仁市民武先生,因为打篮球意外受伤,脚踝一用力就痛,本想请假外出到重庆广东等地治疗,在同事的介绍下,得知了东莞市东医院结对帮扶铜仁市中医医院,定期有专家前来,于是满怀期盼的前去,经过帮扶医生苏博源主刀手术后成功康复。

3

“通过帮扶,骨科医生的医疗水平有了很大进提升,力争用五年时间创建省级重点专科,朝向打造国家级重点专科前行!”东莞医疗帮扶专家、铜仁市中医医院副院长黄国彪说。

铜仁市内各级医疗机构均未开设风湿病专科,风湿患者无法得到及时有效诊疗,部分患者因漏诊误诊致发病反复,病情危重。

针对铜仁风湿病诊治水平薄弱的现状, 东莞市中医院选派1名风湿病专科骨干赴铜仁帮扶,协助建设风湿病专科。 

4

2022年7月,东莞帮扶专家梁伟东抵达铜仁市中医医院,开启为期一年的帮扶。

初到之时,梁伟东发现医院在风湿、肾病科的疾病领域比较薄弱,他决心凭借自身所学,发挥帮扶专家价值,为铜仁百姓做点事。

为提升医疗帮扶实效,梁伟东重点挑选同科室医生进行“传帮带”,培养中医师4名,积极传授风湿病诊治技术,并经常在院内举行业务知识培训,为医护人员讲解理论知识、分享先进技术、结合具体案例进行分析指导。同时,积极为医院年轻医生“链接”更多的医疗技术资源。

目前医学已经进入慢病时代,风湿免疫疾病更加需要慢病管理,梁伟东提倡走有中医特色的治疗道路,如火龙罐、艾灸、拔罐等,引进风湿三联疗法,中西医并重,推广运用于风湿科、疼痛科、肾科等,惠及广大急、慢性疼痛患者,提高临床疗效,获得患者的肯定。

截至目前,梁伟东门诊治疗1200余人,开展讲座30次,讨论病例10余次,开展新技术3项。 

5

在中南门“梵净医馆”,另外一位东莞帮扶专家李洁,手里一根根银针是治病救人的“神器”,更重要的是,她是土生土长的铜仁人,大学毕业后进入东莞市虎门中医院工作,在铜仁市委、市政府、卫生健康局相关部门和黄国彪的联系下,李洁主动申请回到铜仁,做乡亲们的健康守护人。

李洁建议大力挖掘及应用本地特色优势中医项目,通过“师带徒”培养中医人才,把中医技术学精,根据当地实际,多举办中医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宣传中做到深入浅出,让百姓能听得懂便于操作。

铜仁市民陈女士长期坐在电脑面前,常年累积,得了职业病,多方问诊,效果不尽如意,在朋友的推荐下,到“梵净医馆”找李洁医生诊治,施展2次毫火针后,陈女士觉得病痛缓解了很多。

如今,像陈女士一样借助中医康复的患者逐渐增多。

“有一次周六义诊,有个老人专门从区县坐车上来找我看病,特别感动······”李洁说。

“梵净医馆”挂牌成立后,受到了铜仁市民的高度好评,市民们也逐渐习惯看病优先找中医,到周六义诊的时间,总是邀上好友一同前去问诊。

东莞市中医院在派遣医疗专家赴铜帮扶的同时,还接纳铜仁市中医医院的业务骨干赴莞进修。目前已有5批次共39名医疗、护理、行政管理、党建工作的优秀骨干赴莞进行为期1至3个月的进修学习。 

6

进修人员在东莞市中医院亲身体验高水平三级甲等中医医院的工作模式、医疗技术水平,学习新的医疗、护理及管理技术,回铜后积极开展工作,学以致用,更好地促进所在专科、部门的业务水平提升。

除此之外,还建立“名医工作站”,让先进的医疗技术在铜仁落地生根。

截至目前,铜仁市中医医院成立黄绍刚脾胃病工作站、何军明肝胆外科工作站、宁为民脑病工作站、黄中强骨伤科工作站、卢国樑骨伤工作站、李洁毫火针技术工作站,黄海燕急危重症工作站、肖超烈急危重症工作站等8个名医工作站。

名医工作站共收纳25名铜仁中医医院业务骨干为传承弟子,通过师带徒,让名医技术在铜仁传承并发扬光大。

黄海燕在铜仁市中医医院为期一年的帮扶已结束,一年的经历让她收获很多。“虽然这边的条件没有外面的好,但是带给我的成长和进步是巨大的。”黄海燕说。 

7

当一次成功的治愈换来患者的声声真诚的感谢;当一次手把手的培训赢得基层医生赞许的眼光;当一次认真的查房让患者家属紧皱的眉头舒展······这一切令黄海燕心生感慨:”再苦再累都值得!”

虽然帮扶任务结束,但是责任和使命一直铭记在心,黄海燕表示,双方医院已经建立了常态化联系,双方在线上也能开展病情讨论和交流。

一年来,东莞市中医院采用精准“滴灌”,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指导铜仁市中医医院诊治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重症;定期组织开展查房、会诊、手术示范、病例讨论、专题讲座、技术培训,进一步帮助提高医护人员专业素质;遵照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有关规定,进一步帮助开展新技术、新业务,拓展业务和服务范围。 

8

一批批医疗专家的到来,不仅为当地医疗难题解了燃眉之急,更留下了很多宝贵的专业技术。

“我们医院底子薄,正在爬坡上坎的关键时期,通过东西部协作的东风得到了东莞医疗机构组团式帮扶,帮扶专家尽心尽力辛勤付出,帮助我们快速提升,让我们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标。”铜仁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陈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发展,作为市级中医医院任重道远。相信在帮扶专家的倾力帮扶下,医院的中医药诊疗技术和服务水平将大幅度提升,早日实现把医院建设成全市中医“龙头”医院和“区域性中医医疗中心”的目标。(何川)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