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撂荒地里奏响复耕“交响曲”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沿河:撂荒地里奏响复耕“交响曲”

2023-03-16 14:53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最是一年春好处,春耕生产正当时。伴随着挖掘机的阵阵轰鸣,一场撂荒地复耕行动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泉坝镇火热展开,经过清杂、平土、翻新等系列操作,原本长满杂草、根系丛生的荒地初具耕作条件。

“这一片都是荒地,今年我们流转了200多亩,准备开荒后种密本南瓜,目前正在开荒起垄,预计仅开荒费就要支出4万多元。”村民李能山告诉笔者,近几年来,家属身体一直不好,外出务工又挣不了什么钱,看到政府鼓励撂荒地复耕复种,就决定留在家里发展产业。

49岁的李能山是泉坝镇黄池村人,今年在新竹村村委会的帮助下,流转200多亩撂荒地。“在我们黄池村,很多村民都有发展密本南瓜的经验,这种南瓜种得好,亩产有4000斤以上,而且人工成本低,病虫害也少,市场较稳定,是个不错的创业项目。”李能山乐呵呵地说,泉坝有不少村民发展密本南瓜,有成熟的销售渠道,自己只管种好瓜就行。

除了新竹村在开垦荒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在该镇捷梁村集中育苗基地,笔者还见到一排排育苗盘整齐地漂浮在水面或摆放在地垄上。

泉坝镇组织(宣传、统战)委员杨海介绍,育苗基地共有10个大棚,培育有2500亩烟地的烟苗,政府采取集中统一育苗,再发放到烟农手中,确保提供优质烟苗。

“一直以来,烤烟是泉坝的支柱产业,烤烟种植无论是起垄覆膜、移栽、管护、采收都需要大量人工,能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就地就业,还让有限的土地效益最大化,村民的日子也越发有滋有味。”杨海说。

44岁的新竹村村民付科周,是一名有着二十年烤烟种植经验的老烟农,现在又在毗邻的捷梁村流转200多亩撂荒地栽种烤烟。

“今年从元月份就开始开荒整地,如收成好每亩有3000元纯收入,200亩就有60万元。”付科周说,考虑到烤烟产业不能连续栽种,今后会和其他撂荒地流转方合作,实行烟、蔬、粮等产业轮作,最大限度提高土地效益,促进增产增收。

开春以来,泉坝镇始终坚持把“荒地复耕”作为推进产业振兴的着力点,大力推动撂荒耕地复耕复种,还在年前就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春耕生产、撂荒地复耕,成立由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干部下沉一线,抢抓有利时机,动员和指导春耕复耕,建立解决耕地撂荒长效机制,全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农村土地集中连片流转等工作。

“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引领和保障作用,由党员干部担任宣传员,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宣传政策,积极动员群众志愿参与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形成‘人人重视保护耕地、齐心协力复耕复种’的良好氛围,争取让每一分耕地在推进产业振兴中发挥应有价值。”泉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肖彦说。(肖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