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心向党 仁心为民】铜仁:党建引领“三色笔”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心向党 仁心为民】铜仁:党建引领“三色笔”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03-16 15:29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为全面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篇大文章,铜仁市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红、产业金、治理蓝“三色笔”,奋力绘就乡村振兴多彩画卷。

以“党建红”为乡村振兴着本色,绘就“ 组织引领”新画卷

一是筑牢战斗堡垒。结合村“两委”换届,把能够团结带领群众推进乡村振兴的优秀人员选拔进入村“两委”班子,并持续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双百计划”,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切实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同时,扎实开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用力补齐村党支部建设短板。

二是优化驻村队伍。明确6项人选资格条件和8项负面清单,按照“定人、定村、定责、定标”四定原则,以需求为导向选派精兵强将,着力涵盖各领域人才。创新探索“管理保障二十条”,定期对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进行综合研判,对因身体、家庭等原因不胜任的驻村干部及时调整。目前,向“五类村”及其他需要选派的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1692人、工作队员3424人。

三是充实村级力量。推动科技、教育、卫生等领域引进人才“县管乡用”“县管校聘”,提高基层中高级职称岗位比例,激励人才扎根一线。探索选派乡村振兴指导员、金融顾问机制,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和人才服务坝区制度,引导支持人才到基层一线领(创)办农业龙头企业或合作社。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引进“985”高校毕业生、招募“三支一扶”人员、开发公益性岗位等“五个一批”到村工作2933人,全方位推动人才向乡村聚集。

以“产业金”为乡村振兴着主色,绘就“增收致富”新画卷

一是突出“一强两富三创”发展目标。制定印发《铜仁市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确定强组织、富集体、富群众、创标准、创品牌、创示范“一强两富三创”目标,提出坚持组织建设、加强要素支撑等“4项18条”工作任务,制定包含政策、人才等“8类15项”要素清单,着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截至2022年,全市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村占8.18%。

二是持续深化“六共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六共”机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由市委统筹,组建由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牵头、3名专职人员具体办公的村级集体经济专班,实行月调度、季督查、半年推进、年终考核,常态化调度,实体化推进。按照以点带面、示范推进方式,抓实“三类”示范点、120个扶持村、“强村带弱村,弱村抱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规范化建设等工作。截至2022年,全市培育的426个“六共”机制示范点全部实现年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上。

三是深化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按照统筹红色打底、绿色发展“双色规划”,坚持发挥建管用“三个作用”、注重把握把红色资源运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产业发展好“四个好”,突出建强红色村党组织、深入开展红色教育、依托红色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级治理机制、着力改善村容村貌“五项重点”,运用好铜仁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14条,组建用好运营、管护、监督“三支队伍”,切实加强运营管护,着力创建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示范点。截至目前,2021年4个和2022年1个试点村78个项目已全面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以“治理蓝”为乡村振兴着底色,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一是构建治理体系建立以村级党组织为引领,村民自治组织、群团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1+N”村级组织体系,深入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推进“党小组+网格+十联户”基层治理铁三角机制,健全“行政村党支部(党总支、党委)一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党支部)一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二是优化治理机制。健全完善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机制,村“两委”成员、选派到村干部、农村党员联系群众长效机制,完善社会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发展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推行网格化管理服务,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工作,结对联系低保对象、残疾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定期入户走访,解决困难问题。全面建立村级事务准入制度,制定村级事务清单,持续释放村级组织活力。

三是坚持“三治”融合。坚持合法务实完善村规民约,指导各地开展优秀村规民约评选和运用村规民约约束农村建房等工作,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全面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2022年,挖掘乡村振兴先进人物和事迹9人,其中推荐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2人,“铜城仁者”年度人物及年度提名人物1人,“铜仁好人”6人。(杨华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