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县双江街道:强化四项措施  夯实无毒创建基石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县双江街道:强化四项措施 夯实无毒创建基石

2023-03-16 15:57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江口县双江街道以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和治理毒品问题为抓手,整合资源、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社区戒毒、社区戒毒及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人数持续下降,禁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图片1

强化领导,落实禁毒工作“大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及时调整充实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双组长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配备禁毒办专职工作人员1名,县禁毒办匹配禁毒专干5名,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定期召开研判会、推进会、专题会,确保工作统筹调度。

二是强化经费保障。将禁毒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特殊人群收治经费、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经费等均按标准落实到位。今年来,共投入资金50余万元用于“无毒害”创建巩固工作,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三是强化机制保障。街道禁毒委与村、组、成员单位签订《禁毒工作责任状》明确细化工作职责,坚决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将禁毒工作纳入《村规民约》,为村民自治重要内容,群众禁毒意识明显增强,禁毒氛围浓厚。

图片2

同向发力,营造无毒创建“大氛围”

一是夯实宣教大阵地。按照禁毒宣传“一村一阵地、一组一警示、一户一承诺”的目标,以龙井社区为基础,突破了“宣传声势有强弱”的瓶颈,不断营造禁毒宣传大氛围。结合“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探索了以“宣传”为基础、以“打击”为核心、以“管控”为关键、以“帮扶”为支撑的禁毒工作“八字诀”,积极营造全民动员、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禁毒人民战争浓厚氛围,使“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二是深化宣教大创新。以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为重点,积极邀请专业讲师在辖区中小学校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禁毒知识讲座,充分发挥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主力军和主阵地作用,进一步深化青少年对毒品的自觉抵御能力。整合利用辖区内禁毒专干等志愿力量,深入重点单位、场所,面对面开展禁毒知识宣传普及,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禁毒常识,普及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群众对禁毒工作的知晓率,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禁毒工作。

三是促进宣教大合力。在街道、各村(社区)设置固定宣传栏,并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横幅、宣传手册(宣传折页)、流动宣传车等各种载体,广泛宣传毒品的危害和戒毒(康复)知识,做到方法载体全利用、人员群体全覆盖。今年来,组织辖区大型禁毒集中宣传3次,在重要村组路口张贴海报106幅,走访群众发放禁毒宣传手册5000余份,发放禁毒挂历210份;张贴“致外出人员的一封信”300张,签订双江街道公民禁毒承诺书3000余份,宣传覆盖面达到2万人次。

图片3

精准施策,抓实困难家庭“大帮扶”

一是做好衔接帮教工作。对社康社戒人员,实施有效衔接,落实协议签署、尿检、帮教等工作,对于失踪失控人员全力查找,最大限度发现查处隐性吸毒人员,实现了辖区脱失吸毒人员完成全部“清零”。

二是抓实重点管控工作。建立社区康复服务站6个,配备12名禁毒网格人员和5名禁毒专职人员。对辖区戒断三年以上423人进行“声纹采集”,对重点人群实施“毛发验毒”120人,对社区戒毒康复和社会面吸毒史群体采集尿检238份,落实收戒管控6人,对外出的40名登记在册吸毒人员落实二对一包保跟踪,对外出务工12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严格制定村、街道、县三级请销假制度,同时向其务工所在地发函,纳入为双列管。对辖区登记在册581人开展风险评估和家庭综合情况研判,将涉毒人员群体按红黄绿、高中低进行半年一次分类分级评估和管控。今年来,对重点管控预警人群共约谈100余人次,未发现复吸现象。

三是强化困难帮扶工作。按照“降低吸毒人员基数,提高吸毒康复人员再就业”的工作思路,通过走访、约谈等方式,与吸毒人员家人面谈,要求家属与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多关心、严要求,用言传身教,亲人的关怀、家庭的温暖促使吸毒人员戒断毒瘾,同时组织辖区所有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召开毒品预防警示教育大会,传递感恩和毒品预防教育;同时积极开展“平安关爱”行动,今年来,累计解决涉毒人员群体就业17名,帮扶自主创业8名,解决住房8户,评议低保18人,申请民政救助23户32000余元。

图片4

全面摸排,深化除冰肃毒“大整顿”

一是构建联动工作网络。整合街道、派出所、戒毒康复指导站、村(社区)等各方资源力量,对辖区可疑或者可能涉及的重点制毒场所、原料、物品、设备和具有制贩毒嫌疑的重点人员全面开展了摸底排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社会化工作网络。针对农村可疑地点全方位、全覆盖地开展制毒物品、原料和设备供给犯罪活动排查工作,共排查人员300人次,可疑地点养殖场5处、废旧房屋36处,出租屋120余幢,未发现制毒、涉毒人员和厂点。

二是实行网格化管理。结合全区网格化社会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村级联防队作用,发动网格长、护林员、联户长等深入田间地头、林区、居民楼院等开展禁种铲毒踏查“敲门行动”,入户上门宣传摸排130余次,签订居民禁种铲毒承诺书3000余份,并对2019年三年以来因种植毒品原植物受处理人群进行“回头看”抽查。同时利用“无人机”对人员无法到达的区域开展巡查工作,2022年来未发现有一起种植毒品原植物现象发生。

三是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街道联合派出所,不定期对辖区宾馆、KTV等娱乐场所常态开展摸排管控行动,来往车辆驾驶员进行重点人员尿液检查,同时对车辆的物品进行重点查找,针对辖区内药房、医院、卫生室、私人诊所等开展全方位的复方制剂药品排查行动,对重点管制的麻醉品及二类精神药品进行全方位排查,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今年来,共排查药房71家,医院、卫生室、诊所87家,排查车辆703台,检测重点人员212人,排查吸毒人员463人次,各类“毒驾”危害宣传12场次,特种行业、娱乐场所日常检查26余次。(张校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