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心向党 仁心为民】江口县双江街道“三抓三破”以高质量党建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铜心向党 仁心为民】江口县双江街道“三抓三破”以高质量党建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16 16:02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江口县双江街道民营经济联合党委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非公党建短板,坚持靶向发力,加强业务指导、强化队伍建设、突出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机制强规范 ,破解组建工作难题

一是抓摸底,建台账。双江街道民营经济联合党委着力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红色培育机制、巩固提升机制的“三建立机制”,聚焦非公企业党建底数不清、数据不准、情况不明等难题,对辖区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拉网式”排查,按照不重、不漏、不错的原则,建立定期摸排机制,集中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整治行动,全面清理“空壳”党组织,理顺隶属关系,进一步规范党组织运行。近年来,撤销空壳非公党支部24个。

二是抓组建,强覆盖。聚焦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增强红色引领力量,全面摸排非公企业基本情况,建立企业基础信息、党组织信息和党员信息3本台账,对没有成立党组织的企业,发挥“红色培育”工程党支部作用,扎实开展好“五个一”工作。2022年来,新成立非公企业党支部2个。完成16家非公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百度幼儿园、洪达工程党支部获市级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点。

三是抓发展,促壮大。积极开展“双培养”活动,采取培育党员、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党建活动的“四个培育”措施,着力把优秀职工团结凝聚在党旗下,在管理骨干、技术能手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线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0人,其中企业骨干占比80%以上,党员队伍稳步发展,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确保党员队伍“活起来”。

抓引领强支撑,破解服务发展难题

一是抓培训,提素质。针对非公党务工作者队伍“不强”的问题,坚持按需培训、精准调训的原则,不断丰富非公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方式,提高队伍素质水平。将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纳入街道干部教育培训体系,近年来,先后组织3期5人到上海、苏州等先进地区学习培训。

二是抓业务,促发展。针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运转难的现象,制定完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要点》,定期召开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协调会,解决企业党建、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按照讲奉献、重品行、懂经营、会管理、善协调、热爱党务工作和熟悉企业发展工作的标准,选优配强非公党建指导员。定期开展安全生产、产权维护、劳动法等知识培训,不断丰富企业员工理论知识、增强业务能力,确保非公党组织战斗力“强起来”。

三是抓示范,强融合。民营经济联合党委持续深入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服务发展当先锋”活动,引导各非公企业党员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风采。梵安爆破公司把办公室“搬”到生产一线,按照“项目建在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落实到哪里”的原则,狠抓基础设施、监督管理、保障服务,为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服务保障,实现了在建项目安全生产“零事故”的工作目标。

抓示范强融合,破解政企双促难题

一是抓载体,做品牌。大力开展“一企一品牌”行动,依托支部标准化建设为契机,以点带面辐射带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进一步扩大品牌示范集聚效应和矩阵效应。制定出台龙头民营企业示范引领行动,努力实现“双强”企业党建工作品牌化、优势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化、后进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积极推动村(社区)企、机关企业、校企、银企五类支部联建,构建联动共建、合力共进、互助共赢的党建引领工作格局,洪达工程公司与江口中学签订洪达班办学协议,开展“洪达班”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每年资助10万元用于奖励该班学生,在2022年的高考中,“洪达班”32名学生全部实现一本上线,提升了江口中学的办学水平。

二是抓服务,树典型。积极探索和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推动非公党组织设置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活动内容从“偏向形式”向“突出实效”转变。在巩固国家卫生县城、生态环保督察等工作中,各非公党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卫生大扫除、饮食卫生、安全隐患排除、业态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志愿活动。在急难重工作中,涌现出洪达工程、梵安爆破、湖南商会、天人房开、全通公司、百度幼儿园等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6名党员被推荐为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为江口的发展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三是抓扶贫,促振兴。鼓励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资金、产业、技术和人才方面的优势,民营经济联合党委主动深入企业做好宣传动员工作,鼓励他们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截至目前,双江街道38家非公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与村党支部“牵手”联动,以强带弱,村企结对共商共建谋发展,不断展现非公企业的精气神,在助力乡村振兴上有作为。近年来,全街道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共吸纳就业人员 4000 余名,深入贫困村和贫困户开展帮扶 752 人次,帮扶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 224名,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200余个,提供帮扶项目36个,提供帮扶资金300余万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