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松桃甘龙镇:抓“四严”重管理,提水平促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松桃甘龙镇:抓“四严”重管理,提水平促发展

2023-03-18 10:30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松桃县甘龙镇强化对村级事务的管理,以抓严格落实村务公开、严格执行事项决策、严格督促干部履职、严格开展检查考核“四严”为突破口,进一步提升村级事务管理水平,确保村级事务科学、高效、规范运转,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广大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1

严格落实村务公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该镇严格落实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服务公开等要求,要求各村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关注的问题及时进行公布,特别是惠农政策及资金补贴补助、重大工程项目、低保款物发放、村集体经济收支情况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要全部纳入公开内容,并明确规定公开时间和时限,安排专人记录群众反馈意见,对公开内容向群众进行讲解,期间镇民政部门联合纪委逐村进行暗访督查,确保村务公开透明。据悉,在落实村务公开上,该镇严格落实村务公开期不得少于7天规定,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2

严格执行事项决策

在村级重大事项上,该镇严格执行民主决策制度,要求各村根据实际对“四重”事项进行范围界定,对涉及村集体和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特别是村集体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建设、重大资金使用等一些具有方针政策性的大事,全局性的问题要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规定的程序实行“一事一议”民主决策,在充分听民意、集民智的基础上再进行科学决断,确保拿出的方案科学可行,能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与认可。

严格督促干部履职

为推动村干部干实事、谋发展、履好职,该镇在村干部选任、培育、管理上下大功夫。一方面优化村班子人员结构,选任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且奉公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的人进入村班子队伍。另一方面通过镇级组织业务能力培训、新老村干部“传帮带”等方式提升村干部业务工作能力。同时,充分发挥村监委委员作用,对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督促,每月月底召开工作例会向镇纪委汇报各村工作开展情况。据了解,该镇所有村干部学历皆为高中及以上,除麻阳和坝木村外全部实现“一肩挑”,镇级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会3期,对村两委成员103人进行业务培训,着力解决村干部在村务管理工作中“跑龙套”当“看客”等问题,全面提升村干部处理村级事务管理水平。

3

严格开展检查考核

在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上,该镇建立常态化督查、年终考核等监督机制,在日常工作落实上,由镇纪委定期或不定期对各村在村级事务管理运行各环节的履职情况、规范程度、时间要求等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认真梳理问题,并形成督查台账,及时予以反馈并限期整改。同时,将村级事务管理运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并与村干部待遇相挂钩,对于推进工作不力或违反规定的村干部,视情况进行处罚,倒逼干部积极主动作为。截至目前,该镇对各村村级事务管理运行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60余次,反馈问题20余个,推动村级事务管理高效运行。(文勇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