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李作勋:奋力开创绿色铜仁现代化建设新未来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市委书记李作勋:奋力开创绿色铜仁现代化建设新未来

2023-03-19 12:20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守正创新、纲举目张,作出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我们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新征程良好开局提供了科学方法指引。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今年全国两会精神,把重要精神与铜仁实际结合起来,把应对当前挑战与谋划长远发展结合起来,狠抓主要矛盾、关键环节,扎扎实实推进绿色铜仁现代化建设。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是铜仁最大的特色、生态是铜仁最大的优势。我们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到方方面面,坚持以生态文明引领铜仁现代化建设。一是标本兼治抓好锰污染治理。严格落实锰矿山、锰企业、锰渣库、渗滤液处理站“四个一策”措施,确保取得实效。大力推动锰资源绿色开发、精深加工,加大锰渣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技术攻关,全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二是持之以恒抓好梵净山保护管理。严格落实《铜仁市梵净山保护条例》,支持梵净山生态法庭、生态环保检察室充分发挥作用,强化市县联动执法。加快推进梵净山国家公园创建。深入推进梵净山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协同做好“山上、山下”“东线、西线”“人文、自然”文章,让梵净山更好惠民富民。三是精心实施武陵山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好梵净山生物多样性保护、沅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乌江干流水土保持治理三大标志性工程,更加注重与特色产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等结合起来,努力实现综合效益。四是大力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健全完善县域GEP核算指标体系并开展常态化核算,创新用好贵州首个“生态账户”,进一步打通“两山”转换通道,让更多群众端上“生态碗”、吃上“生态饭”。

坚持产业为重。充分发挥铜仁比较优势、资源禀赋,集中精力发展首位产业、主导产业。新型功能材料要抢抓“风口”机遇,用好国家和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政策,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大数据产业要坚持“应用驱动·融创发展”,建好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打造新的增长点。现代能源产业要积极推进电站扩机、抽水蓄能等项目建设,加大风光能源建设。生态食品饮品药品产业要实现种植、加工、市场化销售的高效连接,做大规模、做优品牌、做强市场,持续打响“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公共品牌。林业经济要重点做好特色林业和林下经济两篇大文章。文化旅游产业要围绕“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深入实施旅游产业化“四大行动”,推动梵净山与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朱砂古镇、石阡温泉等精品景区联动发展。

坚持民生为本。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着力提升教育、医疗水平,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全面巩固义务教育,优化普通高中教育,提升高职高校教育,有力有序推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等项目建设,提升疾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坚持“扩面”与“提标”并重,注重保障好“一老一小”。

坚持党建为魂。始终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第一立场、第一原则、第一要求和第一检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团结统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着力在“内化”和“转化”上下更大功夫,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为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发展思路、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坚定不移抓基层,多措并举强队伍,不断巩固铜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团结奋斗的干事环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