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之风吹遍桃源铜仁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让文明之风吹遍桃源铜仁

2023-03-20 10:22
投稿:trwz001@126.com  

让文明之风吹遍桃源铜仁

我市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文明创建如春风化雨,拂润黔东大地。过去一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战线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聚焦农村地区、城市社区“两大阵地”,实施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三项提质提档工程”,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起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活”起来、志愿服务新高地建设“立”起来、新时代文明新风尚“亮”起来,全市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微信图片_20230320102124

理论武装走深走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我市始终坚持把“贯彻党代会、喜迎二十大”作为工作主线,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市委领导带头讲、党代表示范讲、宣讲团深入讲、宣讲小组分众讲、理论宣传二人讲、媒体创新讲、文艺作品鲜活讲等开展宣讲8300余场次,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切实增强了全市上下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微信图片_20230320102133

移风易俗稳步推进,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把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纳入重点任务清单,作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切实凝聚起推动移风易俗的强大合力。截至目前,全市全面完成10个区(县、自治县)、181个乡(镇、街道)、2940个村(社区)移风易俗存在问题的摸排研判工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集中开展“农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活动,持续宣传报道我市推进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的做法成效、亮点经验、典型案例,刊播相关新闻报道1000余篇(条),大力营造了培育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

微信图片_20230320102137

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提升,城市创建和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不断加强。为规范市民文明行为,广泛开展“治陋习、树新风”活动,推动广大干部群众文明旅游、文明观赛(影)、文明餐桌、文明出行、文明上网等,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实施“书香铜仁”工程,通过建设城市书房,开展“小桔灯”亲子阅读书屋、阅读征文等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弘扬尊重知识、崇尚文明的理念。切实开展文明创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在主城区向社会错时免费开放一批公共场所,市民获得感明显增强。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六促”宣传教育、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童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组织开展“祖国好·家乡美”书法、绘画系列活动。选树宣传2022年度全市“新时代好少年”20名,推送2名省级“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1人被推送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其中,铜仁市第三十二小学被评为省级“十佳乡村学校少年宫”。获评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5人、提名1人,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0人荣登“贵州好人榜”,崇德向善在铜仁蔚然成风。

微信图片_20230320102142

聚焦“两心相融·心芯相悦”品牌打造,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提档。推动全市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8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92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场地、队伍、活动、项目、机制建设提档升级。统一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两心相融·心芯相悦”创新融合发展品牌,得到广泛肯定,中央驻黔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媒体对铜仁做法进行了宣传推广。

持续深化“五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氛围浓厚。以市级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引领,分级分类创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不断形成联动格局。发放《市民文明手册》《文明礼仪及行为准则》等宣传手册50余万册,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凝聚了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共识。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下步,铜仁将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推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为奋力开创绿色铜仁现代化建设新未来提供坚强思想保证、丰润道德滋养和强大精神力量。(铜仁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紫英)

责任编辑:冷晓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