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天桥:“三强化三到位”抓实禁种铲毒工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思南天桥:“三强化三到位”抓实禁种铲毒工作

2023-03-20 12:33
投稿:trwz001@126.com  

为抓实抓细禁种铲毒工作,确保“零种植、零产量”目标,思南县天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细化工作举措,全力推进全乡禁种铲毒踏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强化组织领导  责任压实到位

始终把巩固禁毒成果作为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来抓。强化组织领导。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召开禁种铲毒工作专题会,成立禁种铲毒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负责对全面开展禁种铲毒工作的督促和指导。细化工作举措。严格按照县禁毒办相关文件精神,印发《天桥乡2023年禁种铲毒工作实施方案》,排出了时间表、明确了职责、细化了措施。及时安排部署。利用党委会、周例会和印发工作提示等方式,及时安排部署禁种铲毒工作,做到早安排、早宣传、早排查、早推进、早落实。

强化宣传引导  氛围营造到位。

始终把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深入开展和巩固“无毒村(社区)”“无毒单位”的重要环节,确保抓具体、抓深入。强化线上宣传。利用村广播、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介绍种毒的危害和政府禁种铲毒的决心,并常态化开展毒品种植警示教育,提升群众识毒、拒毒意识;强化线下宣传。通过场天集中宣传、召开群众会、干部会等方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并户户张贴告知书,让广大群众深入了解毒品原植物的特征,切实增强禁种禁毒观念意识,让禁种铲毒法律、法规和毒品的危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强化部门协作  禁种踏查到位

组建乡村两级毒品原植物禁种踏查工作专班,常态化开展拉网式排查,按照“有毒必肃、贩毒必惩、吸毒必戒、种毒必究”的工作原则,深入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水库山林等地对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开展地毯式踏查铲除。派出所重点做好药用原植物流入非法渠道的查处打击工作;林业环保部门负责林区毒品原植物的禁种和铲除工作;市监部门对全乡香料市场、餐馆、中药房进行罂粟干果、种子查处和非法销售、储存、使用罂粟干果、种子等违法行为依法打击工作。形成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目前,乡级踏查专班组织综治中心禁毒人员、民警、乡干部开展集中踏查4次,13个村(社区)踏查专班组织村干部、驻(包)村工作队、护林员开展踏查达55次,未发现有任何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情况。(周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