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看!思南晒生态文明建设成绩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看!思南晒生态文明建设成绩单

2023-03-22 14:19 来源:微铜仁
投稿:trwz001@126.com  

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6%;

重要河流水质、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保持100%;

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97%,森林覆盖率60.01%;

完成石漠化治理5000亩,营造林1.96万亩,发展林下经济7.01万亩,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0%;

……

2022年,思南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生态效能进一步显现。

1

行走在思南大地,入眼处,青山叠翠、绿浪翻涌,浓郁的负氧离子令人身心舒展。绿色也成为思南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

美丽思南,行则将至。在思南县2023年一季度9个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有5个项目涉及生态文明建设,共计投入资金24.16亿元。思南县正用实际行动加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修复,抚平“伤疤”。连日来,在枫芸乡金星村仓坨煤厂矿山修复现场机器轰鸣,挖掘机、铲车等工程车辆往来穿梭作业,施工现场一片火热。

2

枫芸乡曾是思南的煤仓,一度是思南县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地。由于采取粗放的开采方式,枫芸乡的煤炭资源很快枯竭,留下的仅仅是一个又一个黑色的“伤疤”。

矿坑生态修复也成为当地党委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枫芸乡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武陵山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这一重大机遇,积极贯彻落实思南县关于“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的重要决策,大力推进武陵山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保护和修复工程”。截止目前,15个历史遗留矿山已完成了矿区内建筑物拆除及覆土,添上了新绿,矿山生态环境得以修复。

3

科学植绿 绿染山川。思南县坚持封山育林和植树造林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秀美思南。同时,在每个村聘请护林员对森林进行管理,强化森林抚育、森林火灾预防、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大力弘扬“植绿、护绿、爱绿”的文明新风,筑牢生态防线,厚植生态底色。

在凉水井、瓮溪等乡镇,充分利用“国储林”项目,在山里种上了珍贵的楠木苗,在林下种植了中药材、食用菌等,在“增绿”的同时也改变了原有林地低附加值的现状。

4

据思南县四野屯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付天胜介绍:“思南县国储林项目现已规划落地31.5万亩,已融资18.95亿元,已实施国储林原产林工程7万亩。今年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的三期、四期建设,最终将思南县国储林建设基地建成50万亩以上。”

污染防治 绿色发展。思南县进一步强化生态治理,持续打好污染防治“五场战役”,强化能耗“双控”制度落实,对“两高”项目实施清单管理,分类处置、动态监控,积极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推广使用。2022年全年新增和更新新能源公交车4辆、出租车79辆,完成充电设施运营企业备案4家,建成38个充电桩(枪),土壤、空气、水质等指标全面创优,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高扬生态文明旗帜,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已成为思南全体人民的共识和行动,一个天蓝、水清、地绿、民富的大美思南正向我们走来。(阮进勇 刘朝能  苏畅莉)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