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开发区:阔步向千亿级园区迈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大龙开发区:阔步向千亿级园区迈进

2023-03-22 14:42 来源:微铜仁
投稿:trwz001@126.com  

实施招商引资推进年、项目建设攻坚年、产业发展深化年、园区配套提升年、发展基础巩固年、干部作风建设年“六大行动”,力争园区总产值突破6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5亿美元……三十加的大龙开发区正超前谋划、抢抓机遇、精准发力,争当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和排头兵,朝着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高地、千亿级产业园区、国家级开发区目标奋进。

1

大龙开发区航拍

“招大引强”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2022年,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户建设:新引进项目19个,优强企业10家,签约资金88.91亿元。

开发区坚持工业为本、项目为王,聚焦新型工业化和高质量发展,聚焦新型功能材料首位产业,强力推进产业招商、项目建设、工业突破,中伟循环二期、三期一阶段和凯金一期、中科星城三期等项目建成投产,嘉尚、山河智能等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重力科技、汇成新材料等企业纳入全省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园区产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2

园区在建项目

2023再出发。开发区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6个、总投资25.05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新增年产值65.16亿元、年税收1.49亿元。

如今的开发区,有了年处理5万吨废旧锂电池资源循环利用等集中开工项目的锦上添花,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步伐铿锵有力,处处奏响项目建设的春天“奋进曲”。

3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力争实现产业到位资金55亿元,工业到位资金占比90%以上,新引进优强企业共5家以上。”开发区紧扣年度招商目标,坚持高位推动抓招商、主导产业抓招商、服务存量抓招商、创新方式抓招商、优化环境抓招商,精准强链补链延链,1-2月共外出招商6次,对接企业22家,实现到位资金2.5亿元,工业项目到位资金占比100%。

放眼开发区园区,一个个项目接踵而至、奋发向上,如一朵朵盛开的绚烂花朵,簇拥起开发区经济发展蓝图的万千景象。

“优势产业”扩大高质量发展“版图”

2019年9月,以开发区园区企业为支撑的“铜仁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入列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录,成为全国第一批6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

近年来,开发区聚力擦亮这块“国字号”招牌,在固链、补链、延炼、强链上下足功夫,推动形成以新型功能材料为首位,协同发展循环环保、劳动密集型轻工、精细化工、传统能源及其他产业,踏上了跨越发展快车道,朝着千亿级产业园区大踏步前进。

4

北部工业园区

看准发展趋势,开发区一批实现稳定发展的企业,围绕发展积极布局,纷纷启动新建、扩建和技术改造项目,力争以自身发展为开发区新一轮转型升级、跨越发展蓄势积能。

“公司主要生产设备是自主研发的,与同类的设备相比,可降低40%的能耗,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产品。”顺势而上的百思特,正在大力推进技改项目,向着年产能2万吨、年产值20亿元的新目标奋进。 

5

作为开发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供能合作企业的百通汇源热力,积极回应工业园区新建、扩建和技改项目生产用能需求,于今年2月开启了集中供热二期项目建设,力争以更快更大容量的热能,助力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沐浴着发展的春风,开发区五大优势产业通过强筋健骨,不断扩大产业发展版图,让产业发展不仅有面、更有料。

“科技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

目前,开发区共有工业企业208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56家,上市企业1家、上市后备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省级创新型领军企业9家,呈现数量增加、体量增大、质量增强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开发区坚持创新、高端、集群发展方向,不断支持企业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持续强化“链式”思维,布局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高地,做好高质量发展深度文章,园区企业科技创新持续突破。

6

企业实验室

今年公示的贵州省2022年度十大科技创新成果总评结果中,开发区园区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绿色制造关键技术”以其面向经济主战场的突出贡献获得认可、成功上榜。得益于在科技创新上的不断攻关,近三年,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三元前驱体、四氧化三钴出货量稳居全球第一。

同在一个园区的中伟循环、红星电子,凭借梯次利用、再生利用技术优势,为开发区锂电池产业强链补链作出了积极贡献,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白名单。 

7

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正是一个又一个企业在科技创新上的攻关,助推开发区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省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等,纳入全省开放型经济重点经济开发区培育对象,省商务厅再次将大龙列为国家级开发区培育对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发区将紧紧围绕全省新能源材料“一核两区”布局,紧扣全市“一区五地”奋斗目标,明确主攻方向,以实干实绩谱写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姚婷)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