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开展水上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沿河:开展水上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2023-03-23 10:44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为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队伍应对水上突发事件的实战救援能力,3月21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组织县应急管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蓝天救援队、沿河画廊乌江旅游公司开展水上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冯小红、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明、县政协副主席冉建华到场指挥。

本次演练模拟县政府码头一艘游船发生火灾,船上有游客被困,江面有人员落水,船体火势迅速蔓延,被困游客与落水人员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演练场景。  田霞飞 摄

演练现场,随着指挥长一声令下,各应急救援组按照分工和职责密切配合,迅速排除险情,开展各项救援行动。画廊乌江旅游公司工作人员立即组织人员开展疏散和初期火灾扑救工作,并拨打119报警电话,同时向县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报告现场灾情。

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组织力量赶赴现场,并请求县政府启动水上火灾扑救应急预案,调集联动单位和增援力量到场协助处置。

演练场景。 田霞飞  摄

在营救过程中,县消防救援大队迅速调集1艘消防艇及救援力量压制游船火势,2艘橡皮艇及救援力量对落水人员进行水面搜救,大队全勤指挥部向县应急指挥中心汇报,调集县交通运输局、县蓝天救援队等8艘橡皮艇及救援力量到场开展人员疏散与水下搜索营救。调集县人民医院2台救护车到场开展现场溺水急救,调集县公安局2台巡逻车、交警大队1台巡逻车、供电局1台电力保障车及其它社会联动单位到场协助救援。

本次演练分火灾扑救、人员疏散、水上营救、现场急救和水下搜救5个环节。演练过程各环节有序高效衔接,达到了应急演练的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演练结束后,各参演部门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综合研判,及时总结了水上综合应急救援体系存在的不足,不断完善全县应急救援体系,提高应急救援队伍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演练场景。 田霞飞 摄

“此次演练,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对着火船只的火势进行控制,并第一时间对落水人员进行水面地毯式搜救。通过此次演练,我们队伍的实战化、专业化、水域救援能力得到了提升。”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罗广生说。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水上综合应急演练,充分整合编制力量和社会力量,建立好应急框架。通过实战演练,多个部门综合协调、联动,保证召之即来、战之能胜。通过演练,群众广泛观摩,深刻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 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熊飞武说。(田霞飞 邹琴印)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