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四个明确”抓牢巡察基础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四个明确”抓牢巡察基础

2023-03-23 11:20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委巡察机构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将巡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长期重要工作来抓,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明确内容,突出学习针对性。巡察办、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积极主动收集巡察相关规章制度、文件以及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内容,如《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工作制度机制汇编》以及中央、省、市巡视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相关文件精神和各级领导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将其作为日常学习内容,通过学习吃透政策,把准方向,为做好巡察工作“开好篇”。

明确方式,突出学习规范性。立足以巡促学、以干促学、集中培训等方式,每轮巡察前召开业务培训会,围绕巡察的方法、技巧、重点等方面内容,有针对性地安排课程,对巡察要点、注意事项、巡察报告的撰写、工作流程、方式方法、纪律要求等方面知识进行培训。将巡察内容纳入党校培训内容,依托集中学习、外出交流、党支部党小组学习等形式,在经常性学习和党性淬炼中坚定政治立场,切实提高巡察干部队伍综合业务能力和党性修养。

明确时间,突出学习系统性。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日常巡察工作任务和时间,未开展巡察期间,每周开展一次巡察机构集中学习;在进驻巡察期间,各巡察组每周通过小组学习会进行学习、“充电”,以学习常态化提升巡察本领。探索开展巡察工作绩效记实试点,对巡察业务工作情况进行量化管理。常态化开展“巡察干部上讲堂”,以讲促学、以学促干,推动增强斗争本领。

明确纪律,突出制度实效性。结合巡视巡察工作规定要求,结合县委巡察工作实际,制定出台《玉屏侗族自治县委巡察办工作规则》《玉屏侗族自治县委巡察组工作规则》《玉侗族自治县屏县委巡察机构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从强化服务、敢于担当、严守纪律、保守秘密等方面对巡察机构工作人员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强巡察干部日常监督力度。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把巡察工作当作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熔炉、评判干部党性的晴雨表,努力在巡察中提高干部的统筹谋划能力、协调沟通能力、指导督导能力、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责任担当能力。(向文杰)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