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万山区黄道乡:以“三招”践“文明之约”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万山区黄道乡:以“三招”践“文明之约”

2023-03-23 12:40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今年来,万山区黄道乡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干群同心齐发力、上下联动用巧力,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强化党政谋篇布局、干群躬身入局、乡村主动破局,让文明培育有章有法、文明实践有声有色、文明创建有力有效。

党建引领聚合力,“谋篇布局”让文明培育有章有法。全乡各领域党组织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村寨、进家庭、进单位、进企业活动,“组团式”开展滥办酒席整治行动,“协同式”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深度挖掘和宣传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高度重视“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的挖掘宣传,严格按照支部推荐、乡级审核、公告公示等程序层层评选先进典型人物,同步运用微信工作群、道德榜展示先进事迹。今年来,向上推荐“最美志愿者”7名、道德模范2名、三八红旗手2名。

干群同心齐发力,“躬身入局”让文明实践有声有色。全乡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响应“有时间做志愿者”的号召,化身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政策宣传员、农技服务员、农机推广员、民情收集员、实事代办员、问题调解员,相继开展了植树添绿、春耕助力、美丽家园美化等便民利民的志愿服务活动,打响了“柚乡见•七见乡约”志愿服务品牌,让文明之风吹拂山乡。目前,全乡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累计开展各领域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次,惠及群众700余人。

乡村联动用巧力,“主动破局”让文明创建有力有效。乡村两级组织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四整治”和“四提升”的工作要求,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为载体,将集镇划分为4个微网格并明确包保责任站所,11个村(居)综合考虑村民小组数量、群众居住位置和生活习惯等情况合理划分网格,网格化、精准化破局环境卫生、户外广告、占道经营、交通秩序“四项整治”难题,全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文明的乡村环境。目前,全乡共开展“四整治”行动30余场次,覆盖集镇和全乡所有村民小组。(姜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