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玉屏: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乡村振兴正当时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玉屏: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乡村振兴正当时

2023-03-23 12:48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以来,玉屏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着力在巩固、拓展、衔接上下功夫、见实效。

一是成果巩固,守好了防贫底线。通过强化监测帮扶、实施产业项目、抓好稳岗就业、采取以工代赈、盘活扶贫资产等具体措施,把促进脱贫人口增收作为主攻方向,2022年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5476元,增速15.73%。狠抓“3+1”保障巩固提升,建立健全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深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实现有劳动力搬迁家庭一户一人以上就业。

二是产业振兴,激发了乡村活力。按照“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思路,油茶、生猪养殖、精品果蔬(黄桃)、食用菌四大主导产业持续发展壮大。油茶产量突破6000吨,实现销售额3520万元,建成油茶研发中心精深加工实验室、贵州省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改革试点”“国家玉屏油茶产业示范园区”称号,获国家专利5项,实现油茶良种推广应用10余万亩。建成全省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成为全省30个食用菌种植重点县之一,年产食用菌产量9370万棒、产值1.1亿元。

三是生态振兴,打造了宜居村庄。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启动“最美庭院”和“美丽宜居村庄”创建,共创建最美庭院1465户,完成宜居农房建设277户。全县所有行政村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覆盖。亚鱼乡郭家湾村成功创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实现家家门前有绿色,户户转角有花意,呈现出一幅幅美丽的田园风光画卷。

四是文化振兴,点亮了多彩生活。持续开展农村地区移风易俗专项行动,以“玉见最美·寻找身边好人”为品牌,广泛开展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时代新人选树活动。深入推进滥办酒席、大操大办、高价彩礼治理。广泛推广清单制、积分制治理方式,已有21个行政村开设文明兑换超市,共回收3000余斤废旧物品,开展卫生治理志愿服务约80余次。开展玉屏文艺轻骑兵进基层暨“戏曲进乡村”文艺演出活动,为乡村群众提供更丰富的精神生活。

五是乡治振兴,守护了美丽家园。严格按照“党建引领、自治基础、法治保障、德治支撑”总体思路,坚持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扎实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积极调度全县网格员、联户长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化解稳控率100%,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