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铜仁这条隧道技术亮相全国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铜仁这条隧道技术亮相全国

2023-03-24 08:39 来源:微铜仁
投稿:trwz001@126.com  

“我们已经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高压涌水处治方法,为解决喀斯特地貌环境下隧道高压涌水这一施工难题提供技术支撑和‘贵州方案’。” 在2023年全国公路隧道学术年会上,贵州交建集团子集团——贵州路桥集团向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逾600名专家、学者和技术管理人员分享德江隧道施工高压涌水处治经验。

1

图为德江隧道。

本次学术会议设置特邀报告、隧道智能建造与运维技术主题论坛和隧道基础理论与工程实践主题论坛。出席此次学术会的有中国工程院杨永斌院士、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何川、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吴德兴、北京交通大学张顶立教授等来自全国各省市的知名专家。

2

图为德务高速。

德江隧道是德江至务川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全长5.5公里,由贵州省公路开发集团公司建设,贵州交建集团子集团——贵州路桥集团承建,是贵州省内已建成的最长公路隧道。在施工过程中,隧道多处存在高压水,涌水水压高、水量大的困境。涌水量峰值达约3.8立方米/秒,每小时约15000方水,相当于7个半2000立方水量的游泳池,水压高2.0MPa,相当于一个1米水管里水喷射出去40米远距离。隧道内流水如瀑布,在全省乃至全国都罕见。

3

图为德务高速。

面对复杂、恶劣的水文地质条件,建设团队在夯实安全的前提下不断在实践中验证、改进注浆堵水方法,积极探索总结出“以堵为主、堵截结合、抽排为辅”的高压涌水处治思路和“山岭隧道高压涌水注浆堵水施工法”、“通道型动水环境膜袋注浆堵水法”、“速凝膏浆高压注浆堵水法”、“充填型溶腔裂隙高压风水置换注浆法”、“长距离超前钻孔兼做注浆孔高压注浆法”等一系列工艺工法。这一套隧道高压涌水注浆堵水施工工法,不仅解决了德江隧道的涌水难题,也为全国的富水隧道施工提供了参考方案。(龚开斯)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