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基层监督探头  守住民生医保底线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擦亮基层监督探头 守住民生医保底线

2023-03-24 09:45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伯伯,村里有没有人来宣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家里的医保都买好了没有?”

“干部来宣传过政策了,我们也意识到参保的重要性了,买医保有保障。”

为保障医保基金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有效防范医疗保障领域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医保基金这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用在刀刃上,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镇纪委采取核查台账数据、走访了解、暗访督查等方式对全镇医保基金运行、欺诈骗保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具体工作中,新店镇纪委紧盯责任落实,以督责明责促进监管落地。聚焦医保经办部门监管职责,检查经办部门、医疗机构是否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常态化开展内控监管,是否对关键岗位关键人员进行经常性提醒教育等纳入日常监督。紧盯重点工作,以过程监督促进监管提质。坚持把监督工作融入行业部门业务工作,做到在监督中参与、在参与中监督,聚焦欺诈骗保、制度建设、宣传教育,不断改进监管方式,全面提升医保基金监管力度。加强同上级部门沟通,深化监管机制,夯实两定机构履约关,督促定点医药机构切实履行好医保服务协议。紧盯制度建设,以常态监督促进长效监管。督促医保部门进一步健全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严肃内控管理,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聚焦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医疗保险关系管理、医保待遇核发、业务复查、待遇稽核、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惩治等关键环节,强化规范管理,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提升医保基金管理水平。同时,做足日常监督,对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将廉政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持续推动医保基金管理长治长效。

今年以来,该镇纪委已查询台账数据4000余条、核实走访30人(次)、发现各类问题3个,督促经办部门整改到位3个,有效提升了监督效能和群众的获得感。“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拧紧监督执纪‘阀门’,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监督工作的落脚点,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坚决守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看病钱’‘救命钱’。”该镇纪委负责人表示。(罗泽发)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