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心向党 仁心为民】松桃县瓦溪乡:党建引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心向党 仁心为民】松桃县瓦溪乡:党建引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2023-03-24 10:59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早春时节,走进松桃自治县瓦溪乡,驻足广袤田野,农业生机勃勃、路网四通八达、村庄优美宜居、乡风淳厚朴实、群众安居乐业……一幅“村美、业兴、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党建聚人心,实干促发展。近年来,松桃自治县瓦溪乡聚焦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人才振兴,将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着力夯实产业之基、彰显生态之美、弘扬文明之风、拓展共富之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激活人才“春水池”,实现人才振兴“大突破”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瓦溪乡按照“党建引领、产业推动、强村富民、共同富裕”思路,围绕“烤烟、蜂蜜、野生猕猴桃”三大特色产业支柱,深入实施人才培育计划,建立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邀请省农科院、省烟科院等科研院所4名烤烟、猕猴桃种植、养蜂等方面的专家,引入8项先进种养殖技术,开展技术讲座、现场教学5场,培训乡土技术人才96名。

牢牢抓住村“两委”“领头羊”这个关键,在“选、育、管、用”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支敢干实干会干的村干部队伍,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党组织建设,2022年发展党员37名,学历、年龄结构实现“一升一降”,进一步填充人才力量后备库。加强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对78名流动党员进行线上教育培训,确保每年不低于32学时。 

省农科院专家现场指导猕猴桃产业发展

省农科院专家现场指导猕猴桃产业发展

同时,该乡充分用好用活“党支部+春晖人士+教育助学”模式,2022年募集资金43万元,资助在校生27人。分门别类建立健全春晖人士人才系统台账共计2538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者1700人,人才质量、数量呈现“阶梯式”增长,形成以村级为主体的春晖人士联动格局,主动开展线上线下联情活动,以乡情为“纽带”,以村级为单位组建春晖人士联谊微信群9个,利用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对春晖人士进行节日问候20次,着力提升春晖人士参与乡村建设的激情,为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党建赋能“产业链”,构建产业振兴“大格局”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瓦溪乡按照“党建引领、科学布局、盘活资源、激发内力”新产业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一特色两园区三基地”产业布局,全面谋划“空中有蜂、山上有果、地里有烟”产业结构,实现农村资源从“沉睡”到“唤醒”逐步转变。

烤烟产业起垄覆膜  瓦溪乡供图

烤烟产业起垄覆膜

该乡立足于生态资源优势,2022发展烤烟产业4000亩,产值1600万余元,群众劳务收入可达700万元以上,产生土地流转资金70余万元,解决群众长期就业600余人,同步建立“土地流转金+务工劳务金+利益分红金”利益联结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2022年烤烟返税180万元,乡级返向村级41万元,全面实现每村集体经济突破5万元目标,2023年全乡种植烤烟产业5000亩,现已进入土地起垄覆膜阶段;持续管护好精品水果蜂糖李1085亩,带动群众劳务收入40余万元;发展蜜蜂养殖产业2500桶,群众直接收益达400万元以上;用好5000亩野生猕猴桃资源,管护示范园区500亩,2022年收购野生猕猴桃2万斤,净利润突破5万元。

创建瓦溪乡强村富民公司,将野生猕猴桃、生态蜂蜜、野生粽叶等农特产品尽数吸纳,综合打造“瓦小溪”微信线上小程序品牌,通过线上渠道和线下驻点销售,盘活山间珍宝,进一步推动“瓦货出山”,提高群众收入,2022年强村富民公司利润突破120余万元,真正意义上实现强村富民。

蹚出基层“善治路”,提升基层治理“大优化”

基层治理是乡村振兴的基石。瓦溪乡深化“党建促乡村治理”,建成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示范村1个,党群服务中心9个,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深入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构建“党支部+综治中心+网格长+网格员+联户长+村民”的联动社会治理体系,将党支部、民警、司法、综治及社会志愿服务等力量融入网格,形成“党建引领、多网融合、一网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

野生猕猴桃挂果   瓦溪乡供图

野生猕猴桃挂果

目前,建立1个一级网格、9个二级网格、262个三级网格,招聘护林员194名,林长48名,河长27名,路长15名融入治理网格。

如今的瓦溪乡,地上铺满“金叶子”、山上挂着“毛桃子”、空中飞着“野蜂子”,人居环境显著提升,乡村治理效果显著,乡村振兴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胡伟  赵超超)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