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用好水资源做活“水”文章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专题 第四届梵净山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

铜仁用好水资源做活“水”文章

2023-03-28 16:59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我市围绕省委对铜仁作出的“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战略定位,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引进优强龙头企业,强化营销渠道和品牌建设,加快推进特色水产业发展。2022年天然饮用水产量突破300万吨,全市包装饮用水企业达到144户,其中桶装水企业130户、瓶装水企业14户。

强化顶层设计定方向。制定出台了《铜仁市水源地保护区建设规划》等文件,规划了“环梵净山水产业圈”“乌江水系铜仁西部水产业带、沅江水系铜仁东部水产业带”“江口生态水示范基地、碧江水文化示范基地、石阡养生水示范基地”的“一圈两带三基地”的发展布局,着力发展天然饮用水产业,以山泉水、矿泉水、小分子水、高溶氧水、母婴用水等水产业为媒,开发茶饮品食品、天然果汁、蜂蜜饮料、苗药饮料,打造水环境疗养、旅游度假、美容护肤、长寿康体养老、“梵净神饮”等特色水关联产业新高地。成立了铜仁市水产业发展中心,配编设岗定人,为切实推动我市水产业发展提供保障。

做大产业平台聚活力。积极向上争取举办梵净山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打造水产业发展集聚平台。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我市成功举办了三届梵净山(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是全国唯一以“天然饮用水”为主题的国际性博览会,打造了全国知名展销平台,取得了系列丰硕成果,为我省特色水产业发展搭建了大平台、开展了大营销、撬动了大项目。我市还先后被中国民族卫生协会授予“中国生态好水源集聚区”称号、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梵山净水·健康水都”称号。

招引优强企业强主体。依托生态、资源优势,盯准国内天然饮用水领军企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自2016年以来,农夫山泉武陵山工厂年产85吨山泉水,农夫山泉梵净山工厂22万吨山泉水和33万吨饮料、屈臣氏10万吨矿泉水、中贵润达10万吨高溶氧水等项目相继落地我市。全省天然饮用水及关联产业产值由2016年的29.8亿元增长到70亿元;水企业户数增加了300余户,其中铜仁水企业增加140余户,水产业得到爆发式发展。

促进融合发展增效益。围绕天然饮用水,大力发展关联产业及衍生产业,强化“水+旅游”“水+康养”“水+生态养殖”、“水+生态茶”等深化融合。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天然饮用水企业上缴税金1.9亿元,是2016年的12倍,缴税排全省第一。全市温泉旅游产业每年接待游客超过500万人次,实现收入7亿元左右。每年带动物流产业创收近3亿元。水及关联产业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李紫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