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用活水资源 擦亮水名片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专题 第四届梵净山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

石阡:用活水资源 擦亮水名片

2023-03-28 17:05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石阡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用好用活水资源,做大做强水产业,将自然“活水”变为发展“活水”,真真切切擦亮“水名片”。

在石阡县泉都矿泉水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不停地忙碌着,自动化生产线上的瓶装矿泉水整齐排列,在经过25道工序后,一瓶瓶合格的矿泉水将被送往深圳。

石阡县泉都矿泉水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

石阡县泉都矿泉水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景应飞说:“我们泉都矿泉水目前全年产值是10万吨,每小时可生产36000瓶、1500件。我们的产品现在主要销往珠三角区域。后续我们将以铜仁为大本营往周边500公里进行扩展,同时也准备通过美团优选、拼多多等多个网上平台,在线上进行销售。”

石阡县泉都矿泉水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前身是始建于1985年的石阡饮料厂,也是石阡县老牌饮用水生产企业。2017年,被铜仁城交集团九龙地矿投资公司全资收购,现主要从事天然矿泉水的生产、销售。其水源水质富含锶、偏硅酸、硒、锌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取自地下438米,全程采用304不锈钢封闭式输送。

该公司坚持将质量作为企业发展之本,在水源地附近建厂、灌装,先后投入近亿元进行改扩建,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工艺,从抽取、灌装、检测、包装到运输,大山深处涌出的天然矿泉水最快7天就可以面向市场,确保水的安全和高品质。

石阡县泉都矿泉水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景应飞介绍说:“今年我们在产品上进行升级、优化,第一就是增设一台膜包机的设备,降低我们生产的成本,第二就是在产品上进行优化,供应不同的消费群体,我们即将在5月份就会上市一款450ml的产品,第三就是我们现在正在建设一条桶装水生产线,计划在5月份就可以面向市场销售。”

同样,将自然“活水”变发展“活水”还有石阡大兴源泉山泉水专业合作社的黔域一方水厂。这几天,水厂车间内机器轰鸣,自动生产线不停运转,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发往思南的订单,村民田光贵也在其中忙碌着。         

大沙坝任家寨村黔域一方水厂生产车间

石阡县大沙坝乡任家寨村村民田光贵说:“建厂的时候,我们家也入了股,到年底也有分红,现在我也在厂里面务工,每月工资达8000以上,我们在家务工还可以,收入也很满意。”

依托资源优势,2017年,大沙坝乡任家寨村上百户村民筹集了214.3万元,入股修建水厂。同年该村注册“黔域一方”商标,生产桶装水。2021年,水厂引进自动化生产线。随着水厂的不断发展,销路不断拓宽,目前,该水厂每小时可生产600桶装水、6000瓶瓶装水,在县内外共建设了64个销售点,年销售60万桶,每年稳定解决任家寨村村民就近务工80人,辐射带动1000余人增收。

石阡大兴源泉山泉水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唐芳介绍道:“我们这水是采自天然泉水,它是富锶弱碱水,目前我们厂生产的规格有6款,市场反响都挺好的。像我们去年的总产值是700多万,我们分给村民是90多万。”

青山变“金山”,绿水变“活水”。如今,水产业已成为石阡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下一步,石阡县将全力抓好以温泉为主的水产业发展,围绕温泉、矿泉水等进一步做优品质、做强品牌,提升水产业的知晓度和美誉度,强化资源转化利用,延伸发展白酒、茶饮料等产业,推动水产业多元化发展。(杨叶 何黔川)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