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山茶天下名 ——铜仁市生态茶产业发展综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专题 第四届梵净山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

梵净山茶天下名 ——铜仁市生态茶产业发展综述

2023-03-28 17:06
投稿:trwz001@126.com  

微信图片_20230328091103_调整大小

梵山净水育佳茗。三月的铜仁,满目翠绿,一垄垄茶林在云雾氤氲中冒出点点新绿,忙碌的茶农指尖娴熟地在茶丛中飞舞,全力采摘新鲜细嫩的叶芽,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生态茶产业不仅是铜仁的富民产业之一,更是铜仁铜一张特色靓丽的名片。近年来,铜仁把生态茶产业作为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绿色产业进行重点培育,着力做优茶品质、做强茶品牌、弘扬茶文化、拓展茶市场,在黔东大地走出了一条产业生态化的茶叶发展新路,为助力乡村振兴和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全市现有茶园基地面积153万亩,茶叶总产量达11.67万吨,总产值128.73亿元。

微信图片_20230328091110_调整大小

以茶兴业 好山好水育佳茗

自古香茗出深山,好山好水出好茶。铜仁,位于武陵山区深处,海拔高度在205--2572米,是典型的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区,常年植被丰富、山高雾浓、雨量充沛、空气清新、溪明如镜,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且境内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梵净山和佛顶山,是优质茶叶的最佳生长区域。

梵净山茶有绿茶、红茶、白茶、黑茶及抹茶等系列产品,得益于梵净山周边区域优越的自然生态,采用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精制而成,茶叶品质独具特色,是生态健康的茶。

经国家农业农村部茶叶质量检测中心和贵州省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多年检测,茶叶中水浸出物含量达38%-47.8%,茶多酚含量达16.7%-31.5%,氨基酸含量达3.1%-10.6%,构成了茶多酚与氨基酸协调的黄金配比,各项理化指标和卫生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和贵州省地方标准。

铜仁因山而兴、因水而盛、因茶而名。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无污染的自然条件,造就了铜仁产出的梵净山茶香高持久、鲜爽醇厚的独特品质。1992年,著名茶业专家、中科院陈宗懋院士挥毫赞誉梵净山茶“得天独厚,景美茶香”。 梵净山茶系列产品中的梵净翠峰、石阡苔茶更是跻身贵州五大名茶之列,与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都匀毛尖比肩而立,闻名省内外。

微信图片_20230328091115_调整大小

铜仁是贵州茶的主产区,现有全国重点产茶县7个,茶叶生产历史悠久,茶文化源远流长,浓厚的历史底蕴滋养了梵净山茶别样的甘醇芬芳。

据史料记载,铜仁茶在秦时被称为“夜郎茶”,后称“思州茶”、“费州茶”和“夷州茶”,千余年间,声名远播。早在魏晋南北朝时期,铜仁制茶工艺就开始兴起,到隋唐时期茶事日渐兴旺。《明实录》记载:“思州方物茶为上”,明朝永乐年间,梵净山茶就曾享誉朝野,涌现出印江团龙茶、石阡坪山茶、沿河姚溪茶、思南晏茶等一大批“贡茶”品牌。

经过多年培育,铜仁茶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先后引进了英国太古集团、贵州贵茶集团、上海联合利华公司等一批起点高、关联度大、带动能力强的国内外知名茶叶龙头企业落户铜仁发展生态产产业。截至目前,全市现有茶叶企业499家、茶叶专业合作社478家,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55家、市级78家,规模以上茶叶企业54家,获得直接出口资质企业24家;建成抹茶原料基地3万亩、碾茶生产线30条、抹茶生产线4条。

如今,一座座产茶青山摇身一变,成为带动铜仁群众发家致富的“金山银山”,一片片茶叶铺就了铜仁乡村振兴大道坦途。

微信图片_20230328091121_调整大小

擦亮品牌 黔茶飘香天下名

产业要发展,品牌是关键。依靠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近年来,铜仁将“梵净山茶”作为全市公用品牌进行统一打造,实行统一商标标识、统一包装元素、统一质量标准、统一质量检测、统一对外宣传的“五统一”管理模式,近年来,梵净山茶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逐年攀升。

在品牌宣传推介方面,铜仁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宣传方式,积极组织开展茶事活动、企业评选和品牌评估活动,参加斗茶赛,多举措擦亮“梵山净水·泡茶好水”“梵净抹茶·香溢天下”等地方特色品牌。

在2022年的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梵净山茶公共品牌位列全国第30位,品牌价值 35.2亿元,并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荣获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梵净山茶”系列产品被评为“十大绿茶公共品牌”,在国际国内各种评比中摘桂200余项(次)。

同时,在梵净山茶公共品牌影响力的带动下,铜仁 7 个县荣获“全国重点产茶县”、4 个县荣获“中国名茶之乡”、6 个乡镇荣获“贵州省最美茶乡”称号,另有石阡县荣获“中国苔茶之乡”、沿河县荣获“中国古茶树之乡”称号。

承蒙梵净山滋养的铜仁,为了一杯“干净”茶,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生态茶业高质量发展。从茶区规划、茶树栽培、茶园管理到生产加工及产品包装运输等,铜仁茶产业全链条均采用无公害茶生产管理技术和措施,茶园管理绿色防控率达到 90%以上。

为加快推动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铜仁市委、市政府把加快抹茶产业发展作为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举全市之力大力推进,引进了贵州集团投资6亿元在江口县建设贵茶产业园,形成年产2000吨的抹茶生产规模,吸引了大批来自日本、韩国以及国内外有关机构、企业前来考察投资,合作发展抹茶产业。

搭载行业发展东风,2018年以来,我市相继举办了三届梵净山抹茶大会,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分别授予铜仁市“中国抹茶之都”和“中国高品质抹茶基地”称号。铜仁“梵净山珍·健康养生”“梵净抹茶·香溢天下”等农业特色品牌愈发响亮。

微信图片_20230328091131_调整大小

点叶成“金” 茶香溢满致富路

生态茶产业一头连着百万茶农,一头连着千万消费者,是为茶农谋利、为饮者造福的产业。

随着“梵净山”品牌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我市茶产业经济效益逐步凸显。遍布10个区县的漫山茶海,不断抒写着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的故事。

走进思南县香坝镇李家寨生态茶园,一幅生机勃勃的春日画卷映入眼帘,茶农们正抢时采摘2023年的第一批春茶。据贵州万露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冷艳介绍,该茶园预计可采摘6000斤左右茶叶,已有被湖南、广州的客商提前预订。忙碌时,每天有十余人在她的茶园务工。

从草坝村前来茶园采茶的村民杨霞说道:“自从我们村种植茶叶后,我们每年都来采茶叶,一天收入100块钱,可以在家照顾小孩、老人,不用出远门打工。”

时下,正值春茶采摘上市时节,铜仁各地茶园茶叶飘香,茶农们纷纷及时采摘第一批春茶供应市场,多渠道增加收入。

新田村道凼集体茶园是当地的富民产业之一,据新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陈建军介绍,该茶园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带动了周边农户80多户200余人就业。村民周满妹就是其中的一份子,每逢茶叶采摘季节,她都来到基地采摘茶叶。“自从我们村集体经济茶园开采以来,我每天把孩子送到学校后,就到茶园来采茶。每天的采摘量有3至4斤左右,按25元每斤计算,我一天能挣到100左右。以前总是要去外面挣钱,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就近工作也能照顾到孩子,采茶对我们老百姓的经济收入有了很大帮助。”在官和乡新田村道凼集体茶园务工的周满妹说道。

陈建军告诉记者,“我们的芽茶可以采摘到4月中旬,每天的采茶工人是50人以上,每天采的茶青有200斤左右,现采现收现炒。目前我们还在组织劳动力,预计最多一天会有200人左右采茶。”

在松桃苗族自治县普觉镇万亩生态茶园基地,茶农们亦是忙的热火朝天。据了解,普觉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园区是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园区,种植生态茶叶涉及该镇棉花山、姜家洞、东门等多个村,受益群众近万人,茶叶种植成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重要法宝之一。

一叶成一业,一业富一方。多年深耕,让铜仁茶歌愈发嘹亮,万里茶路越走越长。

下步,铜仁将全力打造品牌、提升品位、优化品相、保证品质,加快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市茶园投产达140万亩以上,实现茶叶总产量13万吨、总产值140亿元;建成碾茶生产线50条以上、抹茶生产线4条以上,建成高品质抹茶原料基地5万亩,实现抹茶年产量1000吨以上,进一步做实“中国高品质抹茶基地”、做响“中国抹茶之都”,不断打响打亮梵净山茶、梵净抹茶好名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