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梵净山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2023梵净山抹茶大会在铜开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第四届梵净山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2023梵净山抹茶大会在铜开幕

2023-03-28 23:08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1

梵山净水迎贵客,梵净抹茶敬贵人。3月28日,以“多彩贵州水·梵净抹茶香”为主题的第四届梵净山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2023梵净山抹茶大会开幕式在铜仁市中南门历史文化街区团结广场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作批示,副省长郭锡文出席开幕式并宣读批示。

2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傅传耀,市委书记李作勋,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二级巡视员杨秀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敖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胡继承,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丁世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会长助理侯红梅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穆嵘坤主持开幕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鲁成军,原卫生部健康教育指导首席专家、联合国绿色工业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孙树侠,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专家委员鄂学礼,北京华瑞科达国际认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巴马矿泉水研究院院长郭庆华,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监事长申卫伟,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副会长王华,市四家班子有关领导出席活动。

3

徐麟在批示中指出,优良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发展水产业、抹茶产业等生态产业,有力助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希望以大会的举办为契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各方着力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种好“摇钱树”、打好“生态牌”,在梵天净土共享梵净山珍,在多彩贵州共谋合作发展,不断提升贵州生态产业的竞争力、影响力、带动力,推动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走出大山、走遍全国、走向世界,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傅传耀说,梵山净土,碧水清泉,绿茶浪翻。梵净山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发源梵净山的山泉,汇聚起潺潺溪流,滋孕着这方土地。抹茶原料生长在这样的环境,采天地之灵气,集大地之精华,具有良好的生态优势。近年来,铜仁抢抓机遇,顺势而为,把发展抹茶产业作为一大特色产业来抓,取得了很好成效,极大提高了黔茶、抹茶的知名度、美誉度。希望有关协会和企业客商一如既往关注支持贵州茶、梵净抹茶产业发展,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作勋说,铜仁是“梵天净土·桃源铜仁”的绿色生态公园、“厚德铸铜·仁义致远”的人文精神故园、“梵净山珍·健康养生”的幸福生活家园、“贵人服务·一视铜仁”的创业兴业乐园。当前,我们正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坚持以生态文明引领绿色铜仁现代化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对我市的发展定位,着力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种好“摇钱树”、打好“生态牌”,大力发展六大主导产业,高质量谱写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新篇章。梵山净水,成就了铜仁生态之美、康养之胜、产业之兴;铜仁茶香,品类丰富、品质上乘、品牌独特,其中梵净抹茶更是独树一帜;好水遇好茶,就是一场味蕾之约、精神之约、发展之约。诚挚邀请广大企业家来铜投资兴业,共享发展红利、政策红利、生态红利。

杨秀江说,大力发展天然饮用水产业和抹茶产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探索。希望贵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发展生态效益型经济,大力发展生态特色产业,坚持不懈地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做大做强天然饮用水产业和抹茶产业。

敖鸿说,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全省水资源分布区域,优化水产业布局。围绕企业、产品、品牌、配套等发展需要,强化政策供给、要素保障、环境营造,提升发展能力。围绕水资源保护、水文化、水与关联产业融合等全产业链,全面推动水产业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

胡继承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推动抹茶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全球化,让抹茶成为贵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品类、新增长点、新突破口,推动贵州茶产业“更快、更高、更强”的发展。

丁世明说,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在茶文化引领、持续增强茶产业竞争力、茶科技赋能上下功夫,实现茶产业三产深度融合发展。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铜仁,助推铜仁抹茶和水产业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侯红梅表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将与行业同仁携手合作,共创共赢,推动天然饮用水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将与铜仁一道,共同把梵净山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培育好,把它打造成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知名度高的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常态化的创新型展会平台。

4

开幕式上,郭锡文、傅传耀、李作勋等领导共同启动第四届梵净山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2023梵净山抹茶大会;播放了《多彩贵州水》《梵山净水·抹茶飘香》宣传片;举行了“线上水博会”正式上线启动仪式和天然饮用水十佳新品、优质天然饮用水发展区、“泡茶好水”、饮用水产业包装设计颁奖仪式;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抹茶产业发展白皮书》。

5

6

会前,与会领导开展了巡馆活动,认真参观了抹茶大会、水博会部分展馆,与参展商、客商亲切交谈,看到琳琅满目的抹茶产品、饮用水产品,大家十分高兴,还拿出手机饶有兴致拍照、品尝有关产品,对我市水产业、茶产业发展大加肯定。

据了解,本届水博会和本次抹茶大会分别在团结广场、府前广场展出,参展水企业209家,茶企93家,其中抹茶类企业20家。

7

省直有关部门,省外天然饮用水重点产地人民政府,东西部协作和帮扶城市,各市(州)政府、市(州)直相关部门,各区(县、铜仁高新区、大龙开发区)党(工)委或政府(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专家学者和科研院所、社会团体、企业负责人等参加开幕式。(陈林/文 代旭东/图)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