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水·梵净抹茶香】打造“中国抹茶之都”,铜仁底气何来?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多彩贵州水·梵净抹茶香】打造“中国抹茶之都”,铜仁底气何来?

2023-03-29 09:43 来源:微铜仁
投稿:trwz001@126.com  

建成高品质抹茶原料基地30000亩,拥有世界最大单体抹茶生产车间,年产抹茶近1000吨;

22家碾茶生产企业和1家高品质抹茶生产龙头企业相继落地;

“中国抹茶之都”“中国高品质抹茶基地”等一个个“国”字号招牌接连高挂;

规划到“十四五”期末,全市投产茶园达到140万亩,建成高品质抹茶原料基地5万亩,实现抹茶产量2000吨、抹茶综合产值30亿元以上······ 

1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近年来,铜仁市一叶佳茗香飘海内外。

自古好山好水出好茶。铜仁自然环境润物宜人,境内的梵净山是武陵山脉主峰、联合国“人与生物圈”保护网成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自然遗产地,方圆600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是地球上同纬度保存最完好的唯一绿洲,其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6-12万个。

2

优异的自然环境、土壤及气候最适宜茶树生长,得益于这片广阔原始森林的滋养,铜仁茶产业品质优良,产量喜人,是全国优质茶叶产区、茶叶原产地之一。

通过几年发展,铜仁市紧贴时代脉搏、紧跟发展大势、紧扣当地实际、紧盯市场需求,作出大力发展抹茶、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决策。2017年,该市引进贵州贵茶集团斥资6亿元,在铜仁市江口县建立贵茶产业园,锁定打造“中国抹茶之都”和“高品质抹茶基地”目标,抹茶产业自此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3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铜仁“梵净山珍·健康养生”“梵净抹茶·香溢天下”等农业特色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该市还积极搭平台、聚效应,依托梵净山抹茶大会,推动生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铜仁

大力发展抹茶产业

打造“中国抹茶之都”

底气何来

4

生态优势

铜仁市境内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梵净山和佛顶山,生态良好、雨量充沛、山高雾浓、空气清新。据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测,铜仁市是贵州茶区最适宜种茶区域之一,是典型的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区,立体气候突出,昼夜温差较大,有利于茶叶物质和营养成分积累,赋予了铜仁具有发展抹茶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

规模优势

全市已建成生态茶园基地153万亩,约占全省茶叶总面积的四分之一,位居全省第二位。茶叶种植涉及全市117个种茶乡镇1232个种茶村,建成万亩茶叶乡镇50余个,省级现代农业高效茶叶示范园区16个。已先后获得“中国抹茶之都、中国高品质抹茶基地、中华生态文明茶乡、中华生态文明茶园、中国名茶之乡、中国古茶树之乡”等国字号称号,具有发展抹茶产业的规模和原料优势。

5

品质优势

据农业部、省市质量检测机构检测表明,铜仁市境内生产的茶叶产品水浸出物含量达38%~47.8%,茶多酚含量16.7%~31.5%,氨基酸含量3.1%~10.6%,各项理化指标和卫生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和贵州省地方标准,富含锂、锶、锌、硒等40多种元素,发展抹茶产业的品质优势比较突出。

品种优势

抹茶是绿茶中的高端产品,高档抹茶更追求的是绿色,色泽越绿价值越高,品种选择是解决抹茶原料品质的第一步。目前,铜仁市种植近10个国家级和省级地方茶树良种,其中适宜制作抹茶的茶树品种“福鼎大白茶”“龙井43号”等茶树良种,种植面积约占全市茶园总面积的60%,是制作高档抹茶原料的理想品种,具有发展抹茶产业的品种优势。

6

品牌优势

铜仁市将“梵净山茶”作为全市公用品牌进行统一打造,实行统一商标标识、统一包装元素、统一质量标准、统一质量检测、统一对外宣传的“五统一”管理模式,历经多年打造,梵净山茶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逐年攀升。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被评为“十大绿茶公共品牌”,在国际国内各种评比中摘桂100多次。

政策优势

按照“强基地育主体、重加工提质量、融文化创品牌、拓市场促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思路,铜仁市委、市政府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先后出台《铜仁市关于加快生态茶产业发展的意见》《铜仁市茶产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铜仁市抹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促进全市茶产业发展转型升级,为发展抹茶产业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7

文化优势

铜仁市种茶、制茶、饮茶历史悠久,早在魏晋、南北朝时代,制茶工艺就开始兴起,到隋唐时期茶事日渐兴旺,梵净山茶就得到茶界认可,陆羽在《茶经》中给予“黔中生思州……其味极佳”的赞誉,《明实录》中记载:“思州方物茶为上”。印江、石阡、沿河等县相继被授予“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苔茶之乡”“中国古茶树之乡”,这些深含文化韵味的“国字招牌”,赋予了铜仁发展抹茶产业良好的文化优势。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