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巧打“生态牌”念好“山字经” 大力发展抹茶产业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巧打“生态牌”念好“山字经” 大力发展抹茶产业

2023-03-29 10:32 来源:微视江口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江口县巧打“生态牌”,念好“山字经”,大力发展抹茶产业,着力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赋予了江口县培育高品质抹茶原生基地的天然优势。2017年3月,江口县引进贵州铜仁贵茶茶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贵茶集团带动,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新建了部分高标准抹茶基地。2018年7月,贵茶产业园主体落成,年产4000吨的抹茶精制车间投入使用,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抹茶单体车间。2018年以来,江口县以“梵净抹茶·香溢天下”为主题,连续三年举办了梵净山抹茶大会,并获得了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分别授予的“中国抹茶之都”“中国高品质抹茶基地”等称号。

1

“经历了几届的抹茶大会,以会促销,在这个活动中,有很多客商了解了贵州,了解了贵州的抹茶,让我们‘中国抹茶之都’这个名号打得更响。”贵州铜仁贵茶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华连著告诉记者。

2

江口县以抹茶产业为突破的生态茶产业,在武陵腹地走出一条独具地方特色的产业化发展道路。在抹茶基地管理管护上,我县严守“标准化、机械化、规模化、绿色化、优质化、高效化”要求,按照《梵净抹茶标准化茶园建设技术规程》《梵净抹茶茶园管理技术规程》等抹茶茶园建设、抹茶茶园管理地方标准,全力打造干净放心、优质安全、世界一流的欧标抹茶原料基地。

3

“首先我们有一套系统完善的管理标准来指导我们合作的企业和我们自己的初加工企业,保证了我们质量的标准,茶场这一块能达到欧盟的标准,这是企业的底线,我们的茶青也是全程不落地的,我们加工的机械设备都是经过严格的清扫、消杀管理,保证加工环节是干净的。”华连著说。

4

截至目前,江口县已提质改造抹茶基地0.6万亩,建成2条现代化抹茶生产流水线,建成碾茶生产线14条,抹茶生产线年加工能力达800吨,抹茶企业实现了集群发展,茶叶产品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经过多年努力,“梵净抹茶”已成功通过欧盟认证,并在大陆与香港、台湾地区以及韩国、日本、欧美等国外主要抹茶生产地注册梵净抹茶商标,江口“梵净抹茶”享誉中外 ,带动江口县近万名茶农增收。

5

“我们产品在国外市场上面已经覆盖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欧美,去年也有几千万的出口量,在全国合作的经销商有近两千家,终端的网点有五万多家。”华连著说。

目前,贵茶公司已与江口县12家茶叶生产企业签订联盟协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全县抹茶产业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底,直接带动0.87万人就业,实现人均增收4330元以上。

6

“近年公司也积极加入互联网,新成立了一个新零售事业部,专门来做互联网,目的是增强我们品牌影响,也为我们后端所带领的茶农、前端的茶企带来一些帮助。目前,我们抹茶的出口量在全国排第一,全球排第三。”华连著说。

7

因山而兴、因水而盛、因茶而名!江口县规划2025年底,力争完成3万亩以上抹茶基地提质改造,抹茶基地茶青平均单产将突破700斤以上,保障现有碾茶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每条碾茶生产线年产合格碾茶产品15吨以上,合格碾茶产品中4级以上优质碾茶产品占比达45%以上,研发孵化系列抹茶精深加工产品,茶产业综合产值达100亿元以上。(罗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