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玉屏:一口“清明粑” 满嘴“春味道”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网络中国节·清明】玉屏:一口“清明粑” 满嘴“春味道”

2023-03-31 17:23 来源:多彩贵州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春天是品尝山间中各种美味的时节,这时也是玉屏人们制作“清明粑”的黄金时期。

这几天玉屏春雨绵绵,路旁的白蒿纷纷“冒出了头”,为了品尝到这一口独特的春天味道,一早家住玉屏朱家场镇甘龙村桐木龙组的杨光菊邀请同村的村民一起制作玉屏特色清明粑。

LOCAL168015830877166WX47RSGB_调整大小

清明粑。

提上小水桶沿路在山间走走,制作清明粑的食材随处可见。白蒿和柚子叶是制作清明粑缺一不可的食材,不一会儿,小水桶内就装满了大大小小的白蒿和柚子叶。

LOCAL16801583259325SS9D768TF_调整大小

采摘柚子叶。

满载而归的村民们,回到家后便各自忙碌着。村民们有的将昨晚泡发的糯米和粘米用机器粉碎备用,有的则将刚采摘回来的白蒿和柚子叶洗净,并将白蒿下锅焯水、揉搓出苦水后,就可以用米粉进行勾芡制作清明粑了。

村民杨光菊一边揉搓米团,一边说:“制作清明粑揉搓米团是关键,把熟芡和米粉倒入盆里一起慢慢地揉,揉这个米团不能急,翻来覆去的揉几十分钟后,用手摁一摁米团如果韧性够了就可以揪剂子做清明粑了。”

这边揉搓米团,另一边的村民正在准备包清明粑的馅料,切肉丁、切豆干、炒花生米……

LOCAL1680158343347LIGPVVTNP6_调整大小

包清明粑。

“包清明粑的馅儿有很多,有肉的、有花生的、有菜馅的,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来调配,不过在玉屏肉味和甜味很受欢迎。”村民杨翠屏一边包清明粑,一边介绍起了清明粑的口味。

一个个包好馅儿的清明粑在手掌中团成一个小圆球,用柚子叶包裹好轻轻一压清明粑就定型可以上锅蒸了。灶里的柴火噼里啪啦响个不停,伴着袅袅蒸汽,清明粑的香味四散开来。静待片刻,一个个色泽青翠、软糯诱人的清明粑就可以出锅品尝了。

LOCAL1680158359073P3NRUL6293_调整大小

上锅蒸。

村民杨艳琼一边品尝清明粑,一边向笔者介绍:“每年清明节前后我们都会集中在一起做清明粑,在玉屏清明粑有两种,白色的用来祭祖,绿色的是拿来自己吃。制作清明粑不仅仅是为了品尝春天的味道,而是一种习俗,我们需要把这种传统文化习俗传承给我们的下一代。”(图/文 李平、姚雪、徐雪)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