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创建】碧江云场坪镇:围绕“四个发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文明城市创建】碧江云场坪镇:围绕“四个发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23-04-10 17:20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连日来,碧江区云场坪镇以分秒必争对标提升,真抓实干形成攻坚合力,详细制定各项措施,压紧压实责任,高质高效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围绕加强组织领导发力

压实工作责任

云场坪镇对照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测评项目,把创建工作责任落实到各村(社区),做到事事有人办,件件有人落实。辖区内各村(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全镇划分为4个大网格,19个小网格,以“四整治”“四提升”为抓手,全面推动基础设施、环境面貌、公共秩序、乡风文明等全方位改善、整体性跃升。

围绕强化宣传引导发力

营造良好氛围

该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农村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等工作贯穿于“主题党日”、文明实践等活动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来,通过入户走访、院坝会、群众会等方式广泛宣传,确保集中治理活动取得实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运用各村(社区)公开宣传栏、文化墙,设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专栏,制定宣传标语13条,发放倡议书1500余份,村组“小喇叭”播放音频资料100余次,微信公众号发布倡议书10余次,营造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发力

提升美化“家园”

人居环境整治是文明创建的基础性工程,群众长年累月形成的不良生活习惯成为文明创建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围绕文明创建过程中环境卫生、乱搭乱建等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全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全面排查环境卫生死角,持续开展巩固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成果行动。全面对标,坚定国家卫生乡镇标准不动摇,突出整治重点,克服整治难点,常态化开展村寨环境卫生、临街占道经营、户外广告、乱搭乱建等整治行动。结合云场坪镇“擦亮小乡村”行动、“赛花行动”,动员村民自发清理房前屋后、室内室外环境卫生;在村寨道路两旁种植花卉,美化乡村整体环境。全员上阵,在调动环卫工、护路员、村组保洁员工作积极性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全镇机关单位、村(社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20余次,召开现场观摩会3次。立足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评选和乡风文明理事会工作载体,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模式推行村、组、户“三包”责任制,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整脏治乱工作,消除“脏、乱、差”现象,力争做到基础设施经得起“细查”、环境卫生经得起“细看”、公共秩序经得起“细评”,实现文明创建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受益。

围绕乡风文明建设发力

谱写精神文明新篇章

结合创建贵州省文明乡镇成功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庭院”等文明创建细胞工程,结合文明积分超市,制定积分加分12项、减分12项、一票否决6项具体细则,让村民的言行有“镜子”可照,有“标杆”可学,有“依据”可循。开展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评选“好媳妇”23名,“身边好人”8名,“人居环境示范户”20户,“五星级文明户”8户。在全镇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文明新风尚,让“创文”工作贯穿教育人、引导人、塑造人的过程。扎实推进移风易俗治理。各村制定了村规民约,建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等制度,制定红白喜事标准,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