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创建|文明花开满城芳 城市美好向未来——铜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综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文明城市创建|文明花开满城芳 城市美好向未来——铜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综述

2023-04-10 17:24 来源:梵净云天
投稿:trwz001@126.com  

斑马线前,汽车礼让行人井然有序;餐馆里,“光盘”行动成为新风尚;全市数万“小红帽”“红马甲”用言行播撒文明种子……春日里的铜仁,文明之花处处绽放,美入眼帘,润人心田。

文明,城市进步的标志;文明,城市发展的灵魂。近年来,铜仁全市上下群策群力、担当实干,凝聚合力,扛起人民期盼的担子,补齐短板,打牢民生幸福的里子,奋力勇夺文明“标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文明之美正在以润物细无声的力量改变着铜仁,赋予了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

QQ截图20230410173226

全民参与文明创建      

4月4日,一段雨中扶起垃圾箱的视频刷爆了铜仁人的朋友圈。网友点赞道:“你们被淋成落汤鸡的样子很狼狈,但你们扶起垃圾箱的模样漂亮极了!”“小女孩能停下脚步,做这个正能量的举动,太难得了。”

4月3日18时21分,铜仁正下着大雨,时值学校放学时间,两位同学在回家路上,行至农校路段时发现道路积水严重,便用手拨开树叶等杂物,疏通下水口,方便行人通行。过程中发现垃圾箱快被大风吹到了马路中间,便又立刻一起将垃圾桶扶正,并挪到路边。

细微之事彰显文明之风。狂风暴雨突然来袭,让很多人猝不及防,然而她们的出现,让一切变得美好起来。

在铜仁市第二十二小学附近,每到上放学时间,总能看到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身穿交通黄马甲,手举小红旗,护送学生安全通过马路,他们就是由该校学生家长自发组织的“爱心护学”队伍。上放学时间,爱心家长们准时出现在了学校大门口的马路上,他们站在斑马线的两边,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引导学生有序过马路。

据了解,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走深走实,引导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今年以来,铜仁市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如今,在铜仁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手持“小红旗”的文明交通志愿者,他们正以实际行动传递文明、传播温暖。

QQ截图20230410173253

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文明创建,聚焦群众关注关切,聚焦城市管理难点,聚焦社会普遍期盼。去年,铜仁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点围绕各类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空中缆线、镇村创建等创建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整治,有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顽疾”,不仅破坏城市美观和环境卫生,也严重影响道路通畅和市民出行。

日前,碧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河西街道联合开展夜市摊点整治推进会,对辖区夜市摊点及沿街餐饮店开展“拉网式”巡查整治。行动中,检查组分组分片对辖区内文笔峰美食城、名城世家美食城等夜市摊点及沿街餐饮店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工作人员采取宣传教育和行政执法相结合的方式,耐心细致地向店主宣传政策法规,督促经营人员自觉依法依规经营;对拒不配合的经营者依法进行告知,责令限期整改,并辅以相应的行政处罚。

同时,碧江区河西街道创文指挥部、城管中队、道安等多个部门联合行动,对金滩片区流动商贩和沿街门店占道经营开展专项整治。

空中“蜘蛛网”,看似不起眼的民生小事,却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全市上下各级政府进行认真梳理,全面排查,分类施策,集中整治,清理废弃架空的线缆和线杆,认真梳理捆扎散乱“飞线”,做到能下地的尽量下地,能入管的尽量入管,能贴墙的尽量贴墙,老化损毁破旧线路及设施及时更换,确保了“飞线”整治工作高效推进。

“以前路上一抬头看到的就是‘蜘蛛网’一样的‘飞线’,现在好了,整治后看起来特别清爽,生活环境整洁多了。”市民冯春红说。

一次次整治,一次次清理,铜仁城市形象日益提升,民生温度日益彰显,也给老百姓增添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QQ截图20230410173305

文明新风浸润美丽乡村      

寓教于乐的文化墙,引导群众崇尚文明;鲜活生动的文明实践,引领群众崇德向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倡导群众除陋习、树新风……近年来,铜仁不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用文明为乡村“铸魂”,用新风“点亮”乡村。

环境提升是乡风文明提升的重要基础。近年来,铜仁市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从“脏乱差”到“高颜值”,这样的乡村变化,在铜仁处处可见。

要“颜值”,更要有“内涵”。在碧江区开发区城南新村小区,来自铜仁学院的志愿者们正全神贯注地手绘文化墙画,进一步提升小区的“颜值”,为城市文明增添了鲜明的“底色”。

走进碧江区锦江街道南门社区三八粮店巷道,原本乱贴乱画的脏旧矮墙变身趣味横生的文化墙,近百米的巷道墙面上手绘着极具碧江特色的老建筑、老景点,充满了老城情怀和记忆,巷道两侧面貌焕然一新,环境整洁有序。

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继举办“移风易俗 新婚新办”道德讲堂活动,通过多种形式,传达了崇尚节俭、推动移风易俗、养成文明新风尚的重要性,深受群众欢迎。

QQ截图20230410173315

全域创建 全面推进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总是春,文明创建是全域的创建。碧江区正光街道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思南思塘街道整治空中“飞线”、沿河千人行动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德江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1.77万余份……在全域创建的号角下,全市文明程度正被不断刷新。

文明创建也是全面的创建。目前,全市正围绕全面改善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建立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

据统计,自2022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至今年第1季度完,全市收运处置生活垃圾15.8万吨,纠正违章停车5200辆,拆除各类违规广告牌26000余处,规范门前三包813家,清理流动摊贩11831起,改造公园绿地面积18.44公顷,督促指导污水乱排放32起,修补中心城区破损路面8155平方米,新增公共停车位4366个。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发挥网格干部在文明创建中的宣传员、巡查员、劝导员作用,全市配备网格员17008名,配备城市社区网格员2774名。广泛推行“志愿铜仁”“青清河”“跑小青”“暖心大姐”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激发市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目前全市建成35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63.4万人。

文明的种子在全市400万群众心中萌芽,文明的鲜花在铜仁1.8万平方公里大地上绽放。一个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铜仁”正阔步迈向新征程。

QQ截图20230410173326

 

责任编辑:金彦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