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精准监督 守护民生“钱袋子”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精准监督 守护民生“钱袋子”

2023-04-11 10:23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大姐,您每个月的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到了吗?都是足额的吗?”

“各项民政补助政策内容、审批流程、资金数额等等都应进行分项公开和公示,都要让群众了解!”

......

为深入开展民政补助类资金领取存在异常问题专项整治,近日,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联合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县民政局组成2个检查组,以分片区交叉方式分别对全县各乡(镇、街道)民政补助类资金发放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最低生活保障金”、“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金”等民政补助类资金重复领取的问题,加强日常监督,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加大整治工作力度,严肃查处民生领域“微腐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确保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截至目前,发现并督促整改民政补助类资金错发、乱发等方面问题77个,追回违规重复发放民政补助类资金2万余元。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整合资源、统筹力量,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监督体系。”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在纵向上坚持采取“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联动协作模式,重点围绕民生资金监督检查、问题线索处置等内容,开展联动监督、交叉执纪、联合办案,快速有效凝聚“室组地”监督合力,实现“1+1+1>3”的工作效果。在横向上加强与人社、民政、教育、农业等与民生紧密关联的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建立民生政策项目和资金公示公开及报备制度,强化日常沟通、信息互通、问题共商,实现同向发力、同增质效,更好凝聚监督合力。

为进一步规范民生领域资金的安全发放,提升主管部门治理效能,及时发现、有效解决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村(社区)“两委”干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侵占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全面督促民政系统充分借助贵州省民生监督系统大数据平台将民生领域政策、项目、资金纳入平台系统进行监管,建立“全程纪实、全款溯源、全民监督”的监督体系。运用大数据平台开辟监管新模式,积极创造条件,推进大数据平台建设和运用,使信息共享,方便查询核查,实时监控民生资金流向,强化监督作用。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积极畅通“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多渠道多角度收集问题线索。建立健全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台账,对民生领域开设绿色通道,建立快查快办快结制度,对民生领域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形成有力震慑。就近年来关于民生领域的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察工作中发现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进行逐个梳理,对处理不到位的逐一清理,确保不留死角。

“民生资金一分一厘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有些甚至还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跟进监督,督促相关职能单位加大审核监管力度,确保资金使用安全,真正让民生资金发挥实效,做到解民忧、惠民生、聚民心。”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张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